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初步协议今年将无望达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6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9日电(记者李洁)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的部长们9日承认,本周连续三天的部长会谈未能缩小各方在全球贸易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分歧,12月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将无法达成初步协议。但他们表示将继续努力使香港会议产生尽可能好的结果,并称明年年底前结束整轮谈判的决心没有改变。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说,过去三天在伦敦和日内瓦举行的会谈有一定作用,但未能
取得各方希望得到的进展,未能给香港会议达成初步协议铺平道路。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也表示,现在只能对香港会议“重新校准”,将更多的工作留到明年来做,但无论香港会议会取得什么成果,都必须要确保明年年底前完成整轮谈判。

  在本周为寻求突破而举行的小型部长会议上,欧盟不顾巴西等国家的反对,将讨论议题从以往小型部长会议上只讨论的农业问题扩展到了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谈判,要求发展中成员开放工业品市场和服务贸易。而巴西等国坚持要求欧盟先在农业谈判上做出让步,进一步削减严重损害发展中成员利益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和农业补贴。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在发展中国家就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做出让步前,欧盟不会在农业谈判上做出更多妥协。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里姆反驳说,农业是多哈回合的核心,也是一些发展中成员享有较大比较优势的领域,欧盟在农业谈判上所做的让步还不够,而在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方面的谈判又要求太高。

  

澳大利亚等农产品出口国在会后也发表了一份声明,责备欧盟未能在农业谈判领域做出更多让步以致会谈再次失败。他们表示,香港会议应该为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结束奠定坚实基础,因此各方应在香港会议前的这一个月中加紧工作,争取香港会议能在2004年8月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再迈进一大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