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一州将进化论打入冷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15 新民晚报

  

美国一州将进化论打入冷宫

  在美国堪萨斯州,被世界科学家广泛认可的达尔文“进化论”再度遭到冷遇。该州教育委员会8日通过决议,决定在公立中学的“科学课”讲授和考试中对进化论提出质疑,同时宣扬所谓“智能设计论”。许多人预测,堪萨斯州的这一决议将再度在美国甚至世界上掀起波澜。

  6比4赞成者全是共和党

  根据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当天通过的决议,在新的教科书中,该州中学生应该知道一些进化论的基础理论,但也必须知道,“根据近年来的考古发现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达尔文所主张的生物由物质组成,由进化而来的理论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该委员会还举例说,例如目前的科学仍然无法对基因作出完美的解释,证明了达尔文学说存在巨大的漏洞。

  据悉,当天在对这一决议举行听证会时,参加表决的10名教育委员会委员以6比4的票数通过了这一决议,其中投赞成票的6名委员全部是共和党成员,而投反对票的4名委员中,民主党成员和共和党成员各占一半。

  决议通过后,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史蒂夫·阿布拉姆斯表示,这是“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阿布拉姆斯之前还曾经宣称“达尔文的进化论永远不能与上帝的圣经相匹敌”。但阿布拉姆斯表示,该决议的通过与他的“宗教倾向”无关。

  反对者“决议成全世界笑柄”

  “智能设计论”者认为,动植物如此复杂和精妙的结构不可能是自然演进的结果,而是某种高智能的杰作,达尔文的自然选择论无法回答生命如何起源的问题,也不能完全解释在过去6亿年的过程中,地球物种如此纷繁多样的原因,因此必定有外界智能起了引导作用。

  这一决议立刻遭到了来自各方的抨击和质疑。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一决议是要“硬性在课程中灌输上帝和变相的神创论”,破坏了美国政教分离的基本宗旨。

  对该决议投反对票的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民主党委员珍妮特·沃夫表示:“这真是令人悲哀的一天,我们不仅将成为全美国的笑柄,也将被全世界嘲笑,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许多教育者表示,让学生从小接受“宗教的,而不是科学的科学课程教育”,会大大影响学生的常识,长此以往,美国科技力量的发展将遇到严重的阻滞,会停步不前甚至倒退。

  堪萨斯两种论点多次交锋

  在美国,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群热心的基督徒一直在宣扬针对进化论弱点的“智能设计”论,与进化论者进行了多次交锋,不仅仅在科学层面上进行论战,在社会各方面都有体现。而堪萨斯、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和俄亥俄等州,争议更为激烈。其中,进化论在堪萨斯州几起几落,堪萨斯可谓进化论和“智能设计论”争夺的桥头堡。

  进化论在堪萨斯州命运的反复与该州政治气候密切相关。1999年8月,保守派占主导的州教育委员会首次将进化论从州教学大纲中删除。第二年保守派在州选举中下台,新一届州政府将进化论恢复。而现在的州政府又是保守派,作出决议的10名成员中有8名都是保守的共和党成员,宗教色彩浓厚,得出这样的结果也是在所难免。韩曙

  州教委主席阿布拉姆斯赞成决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