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副首相称: 幕后黑手属扎卡维嫌疑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称,目前尚未有组织宣布对袭击负责,但“基地”伊拉克分支头目、约旦籍恐怖分子扎卡维的嫌疑最大。

  正在安曼访问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也认为,袭击带有“基地”组织的行动特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直截了当地说,约旦籍恐怖分子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参与了袭击事件。原因有二:一是,扎卡维厌恶约旦;二是,自杀性袭击是扎卡维发动袭击的主要特征之一。

  他生于约旦 更仇恨约旦

  在战乱频发的中东地区,近年来约旦安全局势显得相对平静。但是约旦警方曾多次警告称,约旦籍恐怖组织头目扎卡维企图对该国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

  约旦警方曾以企图颠覆政府的罪名,于1992年逮捕扎卡维,并将其判处7年监禁。

  美国政府认为,扎卡维出狱后和“基地”组织另外一名高级成员阿布·祖贝达曾于2000年策划了一起针对拉迪森萨斯饭店的爆炸袭击,但约旦政府1999底成功地摧毁了这一袭击阴谋。祖贝达2002年3月在巴基斯坦境内一次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巴安全部队联合发起的军事行动中被捕。扎卡维逃到阿富汗,并在那里建立恐怖组织训练营。2001年,扎卡维再度在约旦被捕,但不久被释放。此后,扎卡维进入伊拉克组建恐怖组织网络。

  今年3月20日,约旦一个特殊法庭对出生在约旦的扎卡维进行了缺席审判,并以其参与袭击约旦驻巴格达使馆的罪名判处其15年强迫劳役。该法庭认定,约旦人扎卡维计划了2003年8月的这起汽车爆炸案,当时造成包括1名约旦人在内的14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而在2004年时,约旦还曾缺席审判过扎卡维,并判处其死刑,罪名是于2002年10月谋杀了美国驻安曼外交官。

  今年8月,停靠在约旦红海港口亚喀巴的美国军舰遭到武装人员火箭弹袭击,造成一名约旦军人死亡。这次事件也被认为是扎卡维组织所为。

  西方国家媒体称,扎卡维已经取代本·拉丹成为世界头号恐怖组织首领。约旦反恐特别法庭已将扎卡维缺席判处死刑。美国政府也开出2500万美元悬赏扎卡维。

  来源:新闻晚报相关专题v约旦首都发生爆炸2005-11-10 05:53:0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