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如期举行显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23 每日新报

  新华社 11月 9日电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开幕式上说,本轮会谈的中心任务是按照“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制订落实共同声明的细则、方法和步骤。

  在本轮会谈开始前的一个多月里,尽管朝美不时指责对方的某些活动违反承诺,但各方都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广泛的外交斡旋,体现了各方愿意履行各自承诺的姿态。

  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已在北京举行过四轮,并于今年 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达成首份共同声明。

  根据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专家认为,弃核和安全保障的先后顺序、经济援助、以及核查的具体措施将成为此轮会谈的焦点。

  “上一阶段会谈主要涉及‘承诺对承诺’,本轮则是对‘行动对行动’原则的实质性探讨,把承诺付诸实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所以本轮会谈难度将很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骥如说。

  但正如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所说,虽然困难重重,与会六方可以集中智慧,一起努力。

  武大伟 9日介绍了中方对本轮会谈的总体设想。他说,中方建议会谈分阶段进行,先由各方团长制订大的框架方案,然后由工作组或专家小组制订具体细则,达成具体方案后再提交团长磋商。

  金桂冠在启程时曾表示,朝鲜珍惜上轮六方会谈中形成的共同文件,并愿意按照共同文件精神做出真诚的努力。

  美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表示,美方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计划和方案,但同时也知道其他各方也各有主张。“我们这次首先要沟通各自的立场和想法。”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说:“与其说是各方存在分歧,不如说我们所关心的是如何找到缩小各方差距的方法。”在会谈前的一个月里,各方就实施共同声明的方案展开了频繁的双边和多边磋商。韩国还与美国等国家商讨了韩国制定的朝鲜弃核实施“路线图”。

  但希尔 9日重申,要求朝鲜首先放弃核武器,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金桂冠表示,六方会谈已有明确的大方向,像灯塔一样指引各方前进,但美国的一些行为使海面上的雾气更浓,更辨不清方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说:目前朝美之间仍缺乏互信,朝美在谁先走第一步的问题上分歧犹存。

  专家普遍认为,朝美两个主要当事方同时迈出行动的第一步,才是推动朝核问题解决的关键。

  “不管道路有多曲折,各方都应充分表现出政治意愿、诚意和灵活,表现出对其他各方关切的重视和必要的理解,尽早制订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刘建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