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灾区越南首获“达菲”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23 每日新报

  越南卫生官员 9日说,瑞士罗氏制药公司已授权越南生产抗禽流感病毒药物“达菲”。这将是第一个获得“达菲”生产专利的国家。

  同一天,联合国官员认为,只要有足够多的资金投入,禽流感蔓延可以遏制。

  越南卫生部药物管理部门副主任阮范青(音译) 9日在首都河内说,越南已与瑞士
罗氏制药公司达成一项“原则性”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越南将从明年初起自行生产抗禽流感病毒药物“达菲”,但不得标注品牌。

  阮范青说,这项协议刚刚在昨日达成,罗氏公司将选择越南的制药公司生产“达菲”,最快能从明年 1月起开始投产。

  “达菲”被认为是目前已开发的能对抗高致病性 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特效药物之一。在亚洲地区,这款药物已经开始被用于治疗禽流感病毒感染者。与禽流感病毒有过接触的人只要在感染初期服用“达菲”,其禽流感症状会在两天内减轻。

  但作为“达菲”的拥有者,瑞士罗氏公司对“达菲”专利采取严格保护措施。此前,罗氏公司以确保产品质量为由,拒绝对外发放生产许可证。

  目前,共有约 40个国家正努力增加“达菲”库存,以防止在禽流感疫情暴发后发生药物短缺现象,这使“达菲”需求量远远超出罗氏公司的供给。国际社会要求其放宽专利权限制的呼声渐高。作为禽流感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越南有望成为第一个获得罗氏公司专利授权的国家,这也为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与罗氏公司的专利谈判前景带来希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