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关于欧盟扩大补偿谈判双边协议》草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杨国民从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获悉:11月4日,第二十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共同主持会议。

  欧方高度评价中欧关系和中欧经贸合作。瓦尔德纳表示,经贸合作是中欧双边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提升和拓展经贸合作的层次和领域。曼德尔
森说,中国是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中欧间贸易与投资的发展使双方的经济利益更加密切,通过合作妥善解决贸易问题为双方经贸关系的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薄熙来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经贸关系。中欧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74倍,今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欧盟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此同时,欧盟企业对华投资踊跃,投资质量和效益良好。中欧在科技、教育、旅游、能源、财政、金融、工业、农业、交通、民航、信息、卫生、质检等多个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与合作。

  关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薄熙来表示,世界上市场经济模式是多样的,中国在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的市场经济模式理应得到承认,这也是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的重要前提,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曼德尔森表示,愿就推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解决做出强有力的政治努力,与中方就此加强沟通与合作,推动这一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关于欧盟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问题,薄熙来说,希望欧方本着自由贸易的原则妥善处理这一问题,避免因此影响双方经贸关系大局。双方还就汽车、电信以及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进行了讨论。在谈到WTO新一轮谈判时,双方认为,当前新一轮谈判处于关键时刻,中欧作为重要的、负责任的WTO成员,应共同努力,推动WTO香港部长会议取得进展。同日,薄熙来与曼德尔森还草签了《中欧关于欧盟扩大补偿谈判双边协议》,该协议就欧盟扩大后给中方造成的贸易利益减损做出了妥善安排。

  本次中欧经贸混委会受到中欧双方的高度重视。欧方首次由对外关系委员和贸易委员共同出席混委会,中方代表团由来自商务部、建设部、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银监会以及商会和地方经贸部门的代表组成。

  来源: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