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印彼此成为对方商贸乐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印度经济快速增长,逐渐崛起在世界面前;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拥有众多人口的国家,彼此开始重视对方的市场,双方公司相互走上淘金之路

  数年来,中国和印度的快速增长都是建立在与发达国家贸易往来的基础上,这时常意味着从西方工业工作掠走商机。而今,这两个在世界上日益崛起的国家的公司,开始紧锣密鼓地在彼此的市场里寻找商机。

  近几个月来,印度的一家公司巨头宣布了在对方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中印贸易的增长速度令人咋舌,去年达到近140亿美元,自1998年以来已增长了7倍。许多公司都说,他们投资是力图从对方迅速增长的经济中获利的至关重要的战略行动。

  这两个国家的优势显著不同: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拥有强大的力量,而印度将其赌注押在了服务业方面。这种趋势在信息技术方面表现得最为清楚,印度在信息业上已经被视为世界的领头羊,中国则发誓奋力追赶。
中印彼此成为对方商贸乐园(图)

  譬如,信息系统(Infosys)技术公司———印度的软件和信息产业巨头最近宣布,计划投资650亿美元扩展其在中国的商业。Infosys打算在此后两年内雇用2000名电脑专家,并在上海和杭州建造公司工业基地,以便容纳更多员工。Infosys此前从来没有如此大规模地在中国投资,它的行动预示着印度其它信息技术公司将采取同样的行动。

  Infosys中国公司的人力资源开发部经理沙马纳说:“我们打算利用中国作为全球的开发中心,就像我们在印度所做的那样。”他说,公司将与在中国的跨国公司以及中国本土新兴的跨国公司寻求商业合作。印度的信息技术产业增长迅速,以至于某些领域工资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使得从印度最好的大学毕业出来的学生变得供不应求。中国每年培养近40万名工程技术毕业生,其中许多人都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印度公司在中国的扩展,将会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机遇。

  总部设在孟买的Infosys公司从前几年的默默无闻一跃变成今天世界顶级计算机公司,它主要向美国和西方其它国家的大公司提供软件服务。Infosys在中国的扩张计划,也反映了印度其它几家专门从事电脑行业的大公司的计划。今年,Satyam宣布了它在北京建立一个大型工业园的计划;另外一家印度公司NIIT最近扩展了它在中国的业务,创立了超过125个教授编程和其它电脑技术的中心。

  在中国方面,诸如华为等大公司领导了开发印度市场的浪潮。华为雇用了700名印度软件专家,按照国际高标准进行软件的研发。中国政府在创立公司方面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官员已经开始在印度寻找培训机会和投资机会,譬如,Infosys最近就接受了100名来自中国的实习人员。江苏省计划从印度招募多达400名的软件工程师,帮助推动本省的信息技术产业。

  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印度市场上无所不在,推动了许多商品价格的降低,并将印度的生产商挤出局。双方未来的经济关系将会部分地取决于中国的开放程度。

  据《纽约时报》

  图:印度电影生产中心宝莱坞,也成为世界的梦工厂之一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