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宵禁措施扭转法国骚乱 移民开始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14 新华网

  已持续14天的法国骚乱自7日夜晚及8日早间终于出现缓和现象。

  为平息始于巴黎郊区的骚乱,法国25个省的39个市镇或地区从8日夜开始实施宵禁。法国内政部办公厅主任克洛德·盖昂9日上午在欧洲一电台发表讲话指出,宵禁是制止骚乱的有效手段,目前骚乱正逐渐得到平息。盖昂指出,宵禁的效果非常明显,8日夜至9日凌晨,全法国只有617辆汽车被烧毁,比前一夜少烧毁了400多辆。他说,宵禁的重要作用还在于各
地方政府可借此对可疑地点进行不分昼夜地搜查,缴获骚乱分子藏匿的武器。

  围绕这次骚乱,法国移民的看法也出现分裂,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更多的人开始理性反思。

  图卢兹市雷内里区是大批阿拉伯和黑非洲移民后裔的居住地。当地居民说,是深层的社会问题导致骚乱爆发,包括对海外非欧洲移民以及大量失业青年群体的歧视。

  但骚乱只能进一步破坏移民在法国社会的形象,因此更多的移民呼吁尽早平息事端,促进和解。一名妇女说,她不想伴随恐怖主义在法国生活。

  声讨强硬派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辞职是骚乱中青年们的唯一特别要求。骚乱爆发初期萨尔科齐曾称他们为“糟粕”。“在一定程度上,这并非政治,而是如何对待法国人这一整个群体的问题,萨尔科齐恰好做了代表,”阿尔及利亚裔职员拉伊阿尼说。

  萨尔科齐因其在骚乱初期的强硬发言受到各方面抨击,被视为激化矛盾的一种因素。

  娄丹阳 新华社特稿(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