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议会选举结果引发抗议 反对派“橙色”集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35 新华网
阿议会选举结果引发抗议反对派“橙色”集会(图)
指责选举舞弊要求政府下台

  胜利广场当天人头攒动,大约1.5万名抗议者高喊“辞职”和“自由”的口号,矛头直指现政府。一些激进的抗议者高喊“在广场上宿营”,要求反对派领导人采取更强硬的抗议手段。参与集会的“穆萨瓦特党”副主席古塞内尔说:“我们抗议选举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骗局,未能给予人民选择的机会。我们要求整个政府辞职。”“穆萨瓦特党”与人民阵线、民主党联手结成“自由”联盟。

  人民阵线主席阿里·克里姆利说:“我们将使用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力,改变议会选举结果,举行新的选举。如果当局不顾及人民的意愿,我们将要求变更政权,我确信我们能做到这点。”

  民主党副主席萨达尔·贾拉洛利站在高台上向人群说,反对派将给政府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如果人民的意愿未能实现……我们还将走上街头,彻底要求政府辞职”。

  地方官员干预计票被解职

  集会当天,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的办公室宣布,阿利耶夫已下令解除两名地方官员的职务,他们涉嫌干预6日议会选举的计票工作。这是首批因议会选举遭罚的官员。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宣布,执政的新阿塞拜疆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了63个议席,“穆萨瓦特党”获得了4个议席,人民阵线党获得2个议席。但欧安组织观察团却表示,阿议会选举不符合国际标准,存在舞弊行为。

  阿利耶夫总统称议会选举结果总体上是实事求是的,充分体现了阿塞拜疆人民的意愿。但反对派却拒绝接受选举结果。目前,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已宣布两个选区的选举结果无效,并下令对第三个选区重新计票。张伟(新华社专稿)

  分析:反对派“试金石”政府“风向标”

  这次是6日议会选举以来“自由”联盟首次公开集会。集会事先获得阿塞拜疆政府批准,时间限定为3小时。约300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在集会现场维持秩序。规定期限到后,抗议人群平静散去,没发生暴力冲突。反对党领导人表示,将于12日再度举行集会。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集会虽然持续时间不长,却是反对派真正实力的“试金石”和阿塞拜疆政局的“风向标”,包括反对派能号召多少支持者,他们是否会与警方发生冲突,以及政府安全部队会作何反应。

  反对派原预计组织3万至5万名支持者,但现场只有1.5万人。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阿塞拜疆另一反对派新政治联盟当天也加入“自由”联盟的集会。阿塞拜疆各个反对派此前经常唱对台戏,很少能走到一起。“我们同‘自由’联盟一样,推动取消选举结果……我们将团结一致。”新政治联盟领导人埃尔达尔·纳马佐夫说。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