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能源需求增长对世界能源市场不构成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8: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张毅)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参赞戚振宏10日在2005中国石油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能源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应该全面、历史地看待这一问题。经济发展须有能源支撑,任何国家都不例外。近年来中国的能源需求虽然有所增长,但对世界能源市场根本构不成冲击。

  戚振宏指出,我国不仅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但同时也是能源生产大国。目前能源自
给率达94%,对外依存度仅为6%,比经合组织国家平均自给率70%要高出20多个百分点。2004年,我国生产原油1.75亿吨;净进口原油1.17亿吨,仅占世界原油贸易量的6.31%,大约是同期美国进口原油的四分之一、日本的二分之一,大体相当于韩国、德国、法国的水平。同时,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问题,坚持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需求的基本方针,编制了能源的中长期规划,制定了开源与节流并举措施。

  戚振宏说,在新世纪新形势面前,中国外交工作的总体战略目标是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中国能源外交作为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是我们外交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说,中国开展能源外交,不仅是为了满足自身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保障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供给。我们将严格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国际能源交流与合作,为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共同繁荣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