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0:1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背景资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余天恩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德国)位于欧洲中部,东邻波兰、捷克,南接奥地利、瑞士,西界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与丹麦相连。面积为35.7万平方公里,人口8253
.7万人,大部分为德意志人。居民信奉基督教和罗马天主教,通用德语。首都设在柏林。

  1871年,统一的德意志帝国建立。该帝国1914年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1918年因战败而宣告崩溃。1919年建立魏玛共和国。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德国于1939年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1945年战败投降。二战后,根据雅尔塔协定和波茨坦协定,德国分别被美、英、法、苏四国占领。1949年5月23日,美、英、法控制的西占区成立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年10月7日,东部的苏占区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90年10月3日,民主德国正式加入联邦德国,德国实现统一。

  德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经济实力位居欧洲首位,世界第三。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约29773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36074美元。

  德国的工业以重工业为主。汽车、机械制造、化工、电气等占全部工业产值的40%以上,食品、纺织与服装、钢铁加工、采矿、精密仪器、光学以及航空与航天工业也很发达。德国还是最早成功研制磁悬浮铁路技术的国家。

  德国是世界贸易大国,同世界上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有贸易关系,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贸易国。2004年外贸总额约17839亿美元。

  德国又是商品出口大国,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就业人员从事出口行业的工作。德国的出口业素以质量高、服务周到、交货准时而享誉世界。主要工业部门的产品一半或一半以上销往国外。2003年、2004年的出口额均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于1972年10月同联邦德国建交。建交以来,中德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关系。1975年施密特总理作为第一位德国政府首脑访问中国,4年后中国总理首次访德。施罗德总理1998年出任总理以来已6次访华,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也先后访问德国。

  近年来,随着双方高层频繁互访,中德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也日益加强。特别是在经贸方面,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经贸、技术合作伙伴,中国也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2002年,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2004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542亿美元。相关专题v胡锦涛访问英德西韩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2005-11-07 11:38:34

  v胡锦涛访问越南2005-10-26 09:46:13

  v胡锦涛访问朝鲜2005-10-24 10:05:12

  v胡锦涛出访加拿大、墨西哥2005-09-09 17:14: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