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谈中意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2:13 新华网

  专访:努力扩大经贸合作和企业交往——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谈中意关系

  新华网罗马11月10日电专访:努力扩大经贸合作和企业交往——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谈中意关系 新华社记者杨爱国 丁莹

  近年来,中意两国交往不断,高层互访频繁,文化交流活跃。今年,在意大利举办的
“西藏文化周”、“上海日”、“天津周”和“丝绸之路文明展”等活动更是异彩纷呈。此外,中国首次组团参加了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明年还将在中国举办“意大利年”活动。与此同时,愿前往中国投资的意大利企业也越来越多。新华社记者日前就中意关系等问题专访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

  在谈到中意关系的总体现状时,董津义说,中意关系正处于建交35年来最好时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并亲自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了意大利,意总统钱皮、总理贝卢斯科尼也相继访华。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发表建交以来的首份联合公报、建立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中意政府委员会,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并提供机制保障。双方多位部长级官员为落实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互访。

  第二,两国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环保、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这些领域中,意大利都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

  第三,中意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在倡导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与繁荣方面有着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合作。

  对于如何评价一系列文化交流在推动两国关系中的作用时,董津义说,这是中国继去年与法国联合举办“中法文化年”之后的又一重大文化外交行动,旨在通过文化搭桥、经济唱戏,全面推动中国与意大利、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上述活动不但为庆祝中意建交35周年烘托了气氛,也有利于加深两国关系的民众基础。我们应充分发挥文化桥梁的作用,让两国人民不断增进了解、加强互信、扩大友谊。

  不过,董津义也指出,中意经贸关系近年来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双边经贸合作水平与良好的政治关系还不相适应。当前,中意贸易额不足中欧贸易额的十分之一;意对华投资只占其对外投资的4.6%;在对华外国投资中,意大利的投资排在20多位。这些与意大利作为西方发达工业国家的地位明显不相称。

  董津义说,为进一步提升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我们除了继续加强政治关系、促进文化交流、鼓励人员往来,还要下大力气扩大经贸合作和企业间交往:

  首先,在尊重世贸组织原则的框架内,两国政府强化推动、协调、支持和服务职能,为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充分发挥“中意政府委员会”、“中意高级经济论坛”和两国行业协会的作用。意大利政府也表示正在采取措施大力鼓励意公司和企业到中国投资落户,培养更多的现代“马可·波罗”。

  其次,增加意大利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投资不仅局限于像上海这样的少数沿海大城市,也欢迎其到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寻找理想的合作伙伴。

  第三,大力促进双向投资,鼓励更多有能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为中国企业来意投资和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必要的信息和服务;同时也希望意方能为中国企业和商贸人员提供签证便利。

  董津义指出,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不但不会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威胁,相反还会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商机。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不仅丰富了意大利市场,而且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意大利经济。

  他表示,意大利的农产品加工、工业机械、时装及设计等优势产业,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以及以中小企业为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都是意大利经济方面的优势,希望意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中国国情,在不断加强中意经贸合作的同时,壮大自身实力,实现互利双赢。

  董津义提醒说,意大利经济的一大特色是中小企业为数众多、兴旺发达。中国企业来意投资、与意中小企业合作时,应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学习掌握法律法规,切忌一哄而起、盲目上马。此外,还要取长补短,既要研究意中小企业发展专业区经济、实现规模效益、立足传统文化、生产特色产品等经验,也不能忽视中小企业的固有缺陷,如缺乏研发能力、融资困难大、国际竞争力差和难以应对经济全球化和管理科学化的挑战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