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在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3:4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0日上午在西安出席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吴邦国

  (2005年11月10日,西安)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欧亚经济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欧亚各国的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亲切的问候!

  今天,来自欧亚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和学者汇聚在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以地区经济合作为主题,交流合作信息,探讨合作途径,共谋发展大计,这在欧亚地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于增进欧亚地区各国的相互了解,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促进共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欧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过伟大贡献。今天,欧亚地区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潜力巨大的市场和丰富多彩的文明,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崇高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欧亚地区安全与稳定仍面临不少威胁和挑战,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总体发展滞后的问题尚未解决,相对落后的局面仍未改变。加快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摆在欧亚地区各国面前的中心任务。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优化重组,产业转移加快进行,各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经济上的相互开放与合作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欧亚地区经济合作起步晚,水平还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欧亚地区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但令人高兴的是,加强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已成为欧亚各国的广泛共识。出席这次论坛的,既有欧亚地区国家的政要、前政要和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又有地方政府官员和著名的企业家、学者,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嘉宾,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欧亚地区国家间具有毗邻的地缘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经济合作的领域众多、前景广阔。从欧亚地区经济特点和发展现状出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把能源、旅游、交通和环保领域的合作,作为地区经济合作的重点和优先方向。本地区油气储量大,又靠近稳定的快速成长的能源消费市场,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本地区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开展旅游合作、开拓旅游市场、发展旅游经济大有作为。本地区大部分国家深处内陆,对外交通不便,加强交通领域的合作是其内在的需要。本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加强环保领域的合作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欧亚地区各国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开放、双边与多边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国政府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结合本国优势,积极开展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推动各国经济和区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在座的各位外国朋友,有的已多次到过中国,有的是第一次来中国,对中国的发展都很关心。从1978年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7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4%的速度在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8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38万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将超过6000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0多万家,并形成年进口65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财富》杂志评选出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达700多家。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已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压力突出,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进行长期的奋斗。

  中国已经明确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准备再用15年时间,把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到4万亿美元,人均达到3000美元。今后五年,也就是我们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现在降低20%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中国是欧亚地区重要的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更离不开欧亚地区。同样,世界的发展、欧亚地区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尤其是欧亚地区国家带来重要机遇。中国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丰富优秀的劳动力资源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为与世界各国尤其是欧亚地区国家开展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提供了理想的场所。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有了长足进步,呈现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欢迎欧亚地区国家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增强中国与欧亚地区各国互利合作的生机与活力。欧亚地区国家与中国有传统友谊,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政府将鼓励、支持中国企业与欧亚地区发展贸易、投资办厂,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女士们、先生们:

  振兴欧亚地区经济,建设和谐繁荣的欧亚地区,是本地区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历史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谱写欧亚地区经济合作壮丽辉煌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欧亚经济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