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约旦连环爆炸刻意选中119(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1:51 海峡都市报

  

约旦连环爆炸刻意选中119(图)

  爆炸后,约旦民众举行了反恐示威

  

约旦连环爆炸刻意选中119(图)

  住在被炸酒店内的游客纷纷离开

  N冰川钟荷

  约旦首都安曼三座豪华酒店几乎同时发生爆炸后,国际社会十分诧异,因为约旦是中东地区局势最稳定的国家之一。恐怖分子此前多次谋划袭击约旦,但都被事先化解。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说,这是约旦遭遇的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恐怖袭击。爆炸也留下了一些疑问:

  疑问一:

  为何选在这个时间?

  从三所豪华酒店几乎同时遭袭这一特点来看,恐怖分子在发动袭击前显然经过了缜密的策划和准备,爆炸时间的选择更不是随意挑选。

  首先,发动袭击的时间是约旦当地时间11月9日,在中东地区,日期的写法就是“9/11”,显然,这不是巧合。

  其次,在此前的穆斯林斋月期间,为避免恐怖分子趁机制造爆炸袭击,约旦首都长期处于严密的警戒之中,特别是安曼的大型酒店都有私营保安公司的武装人员守卫,并且附近有警察的车辆24小时守卫,但长时间的太平显然让约旦的警察和保安失去了警惕。再加上大多数民众还沉浸在开斋节之后的喜悦之中,疏于防范。

  此外,爆炸选择夜间9时至10时进行,这个时间人们的精神一般比较放松,甚至准备上床休息,这时袭击伤亡比较大。

  疑问二:

  为何轻易得手?

  首先是中了调虎离山之计。约旦安全机构的渠道证实,在连环爆炸发生前几分钟,安

曼城郊结合部发生了一起奇怪的大卡车起火事件,吸引了大量的警员和反恐怖官员赶去检查,结果恰恰中了扎卡维的“调虎离山”计。这显示,恐怖分子为袭击约旦,做了大量的精心准备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称,今年2月,美国情报部门曾报告说,本·拉登正在和扎卡维积极联系,要求扎卡维领导武装分子对
伊拉克
以外的地区进行袭击,约旦就在这个范围内。

  其次是饭店安保形同虚设。这次遭遇袭击的饭店属于当地最好的饭店,3家饭店都请了约旦国内最出色的专业的安保公司派出保安负责饭店的安全工作,饭店外还一天24小时都有警车定点过来巡防。此外,约旦首都安曼的饭店既没有X光检测仪,也没有金属探测器,因此恐怖“人弹”出入店堂如履平地。

  疑问三:

  以色列事先知情?

  据称,以色列情报机构提前通知了在约旦旅游并且住在这几家饭店的以色列人,因为他们获得了有关袭击的情报,因此在得到了通报之后,在约旦的以色列人在约旦安全部队的护送下疏散。以色列的边境当天还特地开放,以让这些以色列人安全返回。但问题是如果确有这样的情报,为什么约旦没有采取相关的措施?

  疑问四:

  为何袭击豪华酒店?

  此次遭袭击的三个目标全都是当地最好的饭店,这是为什么呢?约旦的情报官员和反恐怖专家分析认为,这样做更容易制造轰动性效应。

  首先,酒店、地铁、公交车等场所通常是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首选场所,不仅因为这里地方人群比较密集,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很难进行疏通。

  其次,安曼的豪华旅馆在西方游客中大受欢迎,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国人和外国建筑商都喜欢安曼这个相对平静的城市。

  此外,在豪华酒店下榻的宾客多数都是重要人士,一旦造成他们的伤亡,会引起媒体更高度的重视,从而达到恐怖袭击效果。

  疑问五:

  针对美国还是约旦?

  发生爆炸的这三家饭店都有美国人下榻,并且以西方人多而闻名。而约旦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之一。难道袭击就是只冲着美国人来的?分析人士认为,袭击者的目的有两种可能,一是针对在安曼的西方人,二是打击约旦政府。约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从已知情况看,死者大多数为约旦人,另有德国人、中国人、埃及人、沙特人以及伊拉克人;巴勒斯坦驻安曼的大使则确认两名巴安全官员遇难。美国白宫发言人说尚不清楚是否有美国人丧生。

  □独家专访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安全机构失误导致约旦遭袭

  N冰川

  本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研究员殷罡10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约旦安全机构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一直很强大,措施也非常严厉,此次出现三起连环爆炸袭击,可能是约旦安全机构失误所致,这也说明了恐怖威胁无处不在,要完全避免遭袭难度很大。

  殷罡表示,约旦的恐怖威胁一直存在,巴勒斯坦极端分子和伊拉克武装组织成员有很多渗透到约旦国内,企图对约旦发动攻击。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后,约旦关闭了约以边境,但这仍然阻止不了武装组织成员的进入。同时约旦作为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坚定盟友,和以色列签订了和平条约,一些极端分子认为约旦是阿拉伯的“叛徒”,遭受攻击就在所难免。

  殷罡表示,从这次袭击的特点来看,无疑就是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所为,他们选择西方人较多的豪华酒店发动攻击,虽然增加了难度,但是成功之后,影响十分巨大,达到了他们的“预期效果”。

  据报道,在约旦这次受袭击之前,约旦可能收到遭受恐怖袭击的警告,多名在拉迪森酒店住宿的以色列人被约旦安全部队疏散。很明显,他们是事前接到了安全警报。殷罡称,这可能是一次失误所致,就像“狼来了”故事一般,安全机构人员肯定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大规模的袭击。

  □新闻点评

  从“9·11”到“11·9”

  N黄恒新华社特稿

  从2001年的“9·11”到2005年的“11·9”,从美国纽约一个晴朗早晨到约旦安曼一个欢乐夜晚,从曼哈顿上班族到凯悦酒店婚礼宾客,是什么让相隔4年、相距万里、不同族群的人同样无辜受难?

  能够列在同一份恐怖受害者名单上的,其实还有更多来自不同时空的亡魂: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西班牙

马德里、英国伦敦、埃及沙姆沙伊赫……“10·2”、“3·11”、“7·7”、“7·28”……

  当血色从旁观者视线中淡去,这些原本没有特殊意义的数字却成为死亡和恐惧的标志,勾勒出一条恐怖活动蔓延的轨迹。

  自“9·11”以来,反恐专家们一直试图凭借这一个个时空节点发现导火线燃烧的规律。他们说,袭击正从美国本土扩展到中东和欧洲,从针对美国人扩展为针对所有西方人,从政治目标扩散到服务行业,从制造伤亡转化为形成影响……

  然而,当“11·9”降临时,人们赫然发现,这种归纳是何等没有意义。

  不论英国军情六处,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没有人能预言下一次在哪里,是最强大的美国、中东最稳定的约旦,还是东亚某个地方?没有人能预料下一次在什么时候,是“9·11”、“11·9”,还是其他?

  推而远之,也许没有人能够推测,今后每一天是否都会变成恐怖袭击纪念日,地球上每一个地方是否都有不同的恐怖袭击纪念日。

  或许,鲜血和泪水还会继续,愤怒与悲悯还会延续,而反恐与恐怖行动的不择手段甚至还会升级。

  从“9·11”到“11·9”,从纽约到安曼,但愿人类生存时空不会被以暴制暴的循环所占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