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路线图未达一致 中方办酒会促进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3:0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朱烁 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今天进入关键一天。昨天进行的团长会中,各方正就朝鲜停止进行核活动后对其采取的相应措施进行讨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表示,各方尚未就“路线图”达成一致,会谈今天继续进行,而此前中方建议,在今天结束本轮会谈第一阶段。

  中方举办酒会促沟通

  昨天9时30分开始的团长会议开了3个小时,六方继续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交换意见。各方正就朝鲜停止进行核活动后对其采取的相应措施进行讨论。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这里所指的核活动是停止运转朝鲜宁边核反应堆及再处理问题,而对其采取的相应措施包括不再称朝鲜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等内容。另外,韩国代表团提出,在落实《共同声明》的过程中,为构筑相互间的信任,有必要研究初期阶段应采取的行动。

  昨天晚上,中方没有安排新闻发布会,而是用一顿晚宴来招待各国代表。

  “路线图”尚未达成共识

  刘建超昨天表示,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增加信任,化解疑虑,以共同推动

六方会谈取得进展。他总结说,第二天的会谈气氛是务实、积极的。“关于朝鲜提出的分阶段解决方案,各方已就落实各自在联合声明中的承诺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思路。

  刘建超证实,各方认为应在采取具体步骤落实共同声明所确立的目标的大框架下讨论成立专家组或工作组来细化行动方案。各方尚未就“路线图”问题达成共识。中方希望通过讨论,找到一个兼顾各方关切、能为各方接受的最佳方案。

  吹风会

  韩方呼吁理性权衡得失

  据新华社电(记者于荣) 北京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10日下午在记者吹风会上表示,谈判各方应理性权衡得失并尽早做出决断,这样才能打破僵局,推动谈判取得进展。

  宋旻淳透露,各方10日继续就如何履行共同声明发表各自意见,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就执行的方式和内容表明了立场。他说,韩方针对各项条款表达了其认为应采取的必要措施,认为各方应尽早把精力集中在包括履行共同声明等内容上。

  他补充说,韩国代表团下午与俄罗斯、日本、美国和朝鲜分别进行了双边磋商,就相关议题交换了意见。

  专家观点

  会谈进展艰难

  昨天,第五轮六方会谈进入第二天。综合昨天一天的会谈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认为,昨天会谈进展得很艰难。

  昨天,韩国代表团提出,在落实《共同声明》的过程中,为构筑相互间的信任,有必要研究初期阶段应采取的行动。李敦球认为,这透露出韩国认为一下子要求朝鲜弃核难度太大,目前还没处在解决问题的中心阶段。韩国代表团为了挽救这一局面,提出了“研究初期阶段应采取的行动”的建议。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在会谈开幕的头天晚上,朝美代表团团长共进晚餐,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李敦球认为这说明双方都非常希望会谈有所进展,双方在原则性立场之外都发挥了最大的灵活性。

  昨天晚上中方并没有召开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中方代表团为各方举行了酒会。李敦球分析,不召开新闻发布会,本身说明没有太多的新闻可以发布,说明会谈进展艰难。同时,中方召开酒会可能是想缓和一下气氛。 晨报记者 代小琳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