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外长访问罗马尼亚就两国有争议问题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02 国际在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0日电(记者周荣子)罗马尼亚外长温古雷亚努10日在布加勒斯特同来访的乌克兰外长塔拉修克就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两国间有严重争议的问题,即乌克兰在多瑙河三角洲内建造一条新运河和两国黑海大陆架划分问题。

  据罗新社和罗中央电台10日报道,塔拉修克说,两国外交部就建造多瑙河新运河问题正在进行协商,乌克兰环境保护部今年9月已决定停建这条运河,但在黑海大陆架划分问题
上,乌克兰将继续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反诉。

  罗总统伯塞斯库10日在会晤塔拉修克时说,罗马尼亚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双方都表示,在罗乌关系中开始出现了一种合作和对话的新精神。

  罗乌两国为近邻,都濒临黑海。两国陆地边界线长608公里,多瑙河三角洲以北就是乌克兰。2004年5月乌克兰开始在多瑙河三角洲本国境内建造一条新运河,以利于本国运输。但罗马尼亚认为这条新运河会对多瑙河三角洲造成污染、破坏三角洲的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

  黑海大陆架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多年来,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两国就黑海大陆架划分进行了24轮会谈,但未达成协议。罗马尼亚认为在黑海大陆架问题上划分不合理,2004年8月罗马尼亚在海牙国际法庭对乌克兰提出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