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朝在弃核速度上分歧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在通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路上,朝美两辆“车”所期望的行驶速度大不相同。美国希望朝鲜立即弃核,而朝鲜却认为要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11月10日,第五轮六方会谈进入第二天,美朝分歧明显,其他各方则献计献策,分别阐述自己的构想。

  据知情人士透露,10日的会议气氛比较严肃。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朝立场分歧较大,在计划于11日结束的第一阶段会议上,美朝之间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不大。为了缓和气氛
,中方10日晚宴请各国代表。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呼吁朝鲜立即“弃核”。他在10日会议开始之前告诉记者:“我想朝鲜停止核反应堆的时间应该是现在。”前一天,他和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举行会谈后备感挫折,他说朝鲜弃核的计划“不是足够的好”,“我认为朝鲜在无核化的路上故意放慢速度。”

  10日,朝鲜再次表明立场:如果获得《共同声明》中提到的轻水反应堆就会分阶段弃核。朝鲜代表团在9日举行的全体会上也曾表示不会制造核物质,并详细阐明了朝鲜愿意冻结核计划。朝鲜还表示,随着弃核条件的成熟,愿意分阶段采取措施。日本媒体透露,朝鲜提出冻结核活动、销毁现有核武器、可核查地放弃核武器生产、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重新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等四个阶段的弃核方案。同时,朝鲜要求对韩国境内是否存在核武器进行核查、美国停止提供“核保护伞”、禁止核武器在朝鲜半岛通过或停留等。

  希尔显然认为朝鲜“速度太慢”。他强调说,朝鲜在签署《共同声明》后继续运行核反应堆意味着朝核危机更加严重。

  面对美朝分歧,其他各方纷纷出面就弃核步骤和方法提出自己的构想。作为东道主,中国与各方频繁磋商。第一天16场双边磋商中方参与的就占了9场,第二天团长会后六方频频互动,中国和朝鲜下午举行了双边磋商。中方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秦刚表示,六方会谈提供了一个平台,大家都可以阐述自己的观点,中方会考虑和研究各方的想法和建议。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在10日的会议上提出了履行《共同声明》的总体构想,并提出了根据《共同声明》的各项条款有必要采取的措施计划。宋淳认为,朝鲜有望以其他各方高兴看到的步骤弃核。韩国代表团还提出,在落实《共同声明》的过程中,为构筑相互间的信任,有必要研究初期阶段应采取的行动。

  日本代表团提出,应设立两个工作组,分别研究弃核及核查、对朝经济和能源援助问题,并通过朝日关系正常化以及地区安保合作建立对话渠道。(本报记者 王冲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来源: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相关专题v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2005-10-26 10:02: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