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首都发生爆炸中国公民三死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王建刚白瑞雪)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约旦首都安曼爆炸事件中,有3名中国公民遇难,1人受伤。

  遇难的3名中国公民是正在约旦考察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成员。他们分别是孙靖波,41岁;张康平,42岁;潘伟,44岁。

  伤者是姚立强,42岁。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的最新消息说,姚立强为腿骨骨折,目前在约旦一家军队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目前,代表团其余成员已由约旦军队护送转移至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中。

  据外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代表团于5日离开中国,在完成对泰国的访问后,9日抵达约旦,入住天天酒店。当地时间9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10日凌晨3时),代表团在出席中国驻约旦大使举行的招待会后回到酒店。爆炸前没有任何征兆,当大部分人已进入酒店,4人正准备进酒店时,在距酒店外4、5米的马路上突然发生爆炸,1人当场死亡,3人重伤。其中两人在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这位负责人说,约旦是中东地区安全形势比较稳定的一个国家,近几年来没有发生过这样大规模的恐怖事件。中方已派出工作组赴约旦处理善后工作。

  就约旦首都安曼遭受恐怖袭击国家主席胡锦涛向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致慰问电

  新华社伦敦11月9日电 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晚获悉约旦首都安曼遭受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其中包括正在约旦访问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成员,当即指示我外交部和有关部门核实情况、采取措施,全力抢救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胡锦涛同时致电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胡锦涛强烈谴责这一恐怖暴力行径,重申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约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当晚,陪同胡锦涛主席访英的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也向约旦外交大臣卡斯拉维发了慰问电。

  就中国公民在约旦爆炸事件中伤亡 温家宝罗干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李忠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获悉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4名成员在约旦首都安曼爆炸事件中遇难和受伤消息后,即通过外交部表达对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和对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的诚挚慰问。

  温家宝要求外交部和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好救助和善后工作,提醒各驻外机构和出访团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保证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国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及出访团组加强戒备,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安全。

  由国防部和外交部官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已经前往安曼,处理有关善后事宜。

  工作小组启程赴约旦

  11月10日,由国防部和外交部官员组成的约旦爆炸事件工作小组乘专机从北京前往安曼,处理有关中国公民伤亡善后事宜。

  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57人

  据新华社安曼11月9日电(记者 蒋少清)约旦副首相兼政府发言人马阿谢尔9日夜对媒体说,首都安曼三家饭店当晚相继发生的三起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57人死亡,另有300多人受伤。

  当晚9时许,大约有250人正在安曼市中心丽笙大饭店的一个舞厅参加婚礼聚会,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突然引爆身上的炸弹。随后不久,距离丽笙大饭店大约一公里处的凯悦饭店的一个小型婚礼聚会也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另一名袭击者同时袭击了以色列使馆附近的天天饭店。这三家饭店均是约旦旅游业接待外国游客的主要饭店。

  在丽笙大饭店举行婚礼的新娘和新郎都失去了他们的父亲,他们本人也不同程度受伤。一名在丽笙大饭店参加婚礼聚会的目击者说,爆炸造成的损失十分严重,现场到处都是血迹,人员很快被疏散。

  此次发生的三起爆炸事件是今年来约旦发生的第二次恐怖袭击事件。今年8月19日约旦南方港口亚喀巴遭到来自港口一处仓库3枚火箭弹袭击,造成1死1伤。

  “基地”组织宣称对约旦连环爆炸负责

  据新华社安曼11月10日电(记者 魏建华 蒋少清)“基地”组织10日在一阿拉伯网站宣称对9日晚发生在约旦首都安曼的3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负责。该组织称,发动袭击是因为约旦是美国军事入侵伊拉克的“后院”。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发言人在网上发表声明说,约旦曾在美国进攻伊拉克时为其提供支持,是个“可恶的”地方。声明还说,爆炸同时是为了让美国意识到,“它的‘后院’今天已被列入袭击目标”。目前,这个声明的真伪尚不能被证实。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