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高度评价哈中能源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58 国际在线

  新华社阿拉木图11月10日电(记者任瑞恩陈俊锋)阿斯塔纳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0日说,哈对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油)成功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K公司)以及中哈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段的即将竣工标志着哈中两国能源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纳扎尔巴耶夫在首都阿斯塔纳会见到访的中油总经理陈耕时说,哈愿进一步加强同
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他本人和哈政府支持中油对PK公司的并购。

  陈耕感谢哈总统和政府对中油积极开发海外能源项目的支持。他说,中油将继续努力为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还表示,中哈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段建设将于12月16日如期完成。

  总部设在加拿大的PK公司所有资产和经营活动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中油的子公司中油国际8月与PK公司董事会签署协议,以41.8亿美元价格收购PK公司100%的股份。该协议于10月获得PK公司全体股东通过以及加拿大地方法院批准。根据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中油签署的备忘录,在中油并购PK公司后,哈上述公司将从中油购得PK公司33%的股份。此外,中油还将与哈公司按平均原则共同经营PK公司下属的奇姆肯特炼油厂。

  修建中哈石油管道的计划是1997年由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的。当时,中哈商定共同铺设一条西起哈萨克斯坦里海岸边的阿特劳,东至中国新疆的阿拉山口,全长达3000多公里的石油管道,总投资为25亿至30亿美元。阿塔苏-阿拉山口段管道建设于2004年9月开始,设计年输油能力为2000万吨,其中第一期工程设计输油能力为每年1000万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