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大“亚洲第一”? 先看这是什么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3:50 新华网

  今年10月27日,英国颇有声誉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THES)的第二届“全球大学排行榜”公布,美国的哈佛大学蝉联第一,北京大学名列第15位,超过东京大学而名列亚洲第一。

  先不论这个THES到底是不是如一些报章所说的和《泰晤士报》毫无关系,单看此项排名的指标设计,就可见出这个“亚洲第一”值得讨论。

  学会理解各个排行榜的评分标准很重要

  学术界普遍认为,一个国家的高校排名可为高中生选校提供参考指标,而国际排名则对意欲留学的学生提供一个大体的衡量标准。这些名次,严格说来只能是用于“参考”,没有绝对权威和绝对合理。而想真正了解一所高校的实力和位次,学会理解各个排行榜的评分标准和相关项目至关重要。

  据记者了解,THES的这个排行榜,是依据各国学者评价、就业单位评价、国际教师数量、国际学生数量、师生比及科研论文被引用次数等指标测算的,总分为100分。其中,各国学者评价分数比重最大,达到了40%,北大该项得分高达71分。而北大国际学生数量一项只得了4分,但这一项的比重只占5%。更值一提的是,北大在学术界普遍看重的、在相当程度上能够表明一个大学学术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科研论文被引用次数”上竟然没能拿到一分。而恰巧在这个排行榜中,此项权重较小。

  这就是为什么排行榜给了北大一个惊喜的结果,却并没能给北大和国人一个让人真正欢欣鼓舞的有说服力的理由。

  排名更多地肯定的是中国经济的地位

  THES自己对北大排名惊人靠前的分析也模棱两可,它的一篇题为《北大排名亚洲第一》的分析文章中指出:“大学的排名体现了各国经济实力的变化,北大及其他一些高校的出色表现,体现了亚洲正在变得越来越优秀。”而日前,北大中文系的陈平原教授曾对媒体表示:“这个排名所肯定的,不是北大的科研成果,而是中国在变化的世界格局中所具有的地位”。

  近几年,在多个国外做的高校国际排名中,除了THES“高看”外,我国内地高校鲜有进入世界200强的。就连国内进行的国际排名也是如此,在去年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03世界大学排名榜”中,北大位列第287位。

  任何评价都要综合进行,国际评价、社会评价、他人评价、自我评价等。我国高校和民众显然没有被国外的一纸排名弄昏了头脑。既不为他人评价过高而趾高气扬,也不无厘头地妄自菲薄,因为北大还是北大,清华还是清华,他们的目标仍是建设全球一流学府并最终长驻世界名校之列。(记者赵宝堃)亚洲排名第一的北大得零分的论文引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