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孩子爱学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15 新民晚报

  在美国麦考密克小学四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认真地读着中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中文,中文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一外语,而从前曾经热门的西班牙语或者法语,现在已经退居二线了。这仅仅是美国学习中文热潮的一个缩影,而这股热潮正在美国不断升温。

  学习人数增加

  近年来,中文逐渐成为一门热门语言,越来越多的美国中小学校都开始将中文列为教学内容。刚才提到的麦考密克小学,位于美国芝加哥市,就是这些学校之一。

  虽然目前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要比学习西班牙或法语的人数少一些,但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02年报名学习中文的学生人数已经达到24000人,比1992年的6000人增加了3倍。2004年,美国政府提出一项教学资助计划,希望在全国高中推行高级中文课程。此项计划一经提出,就有2400所学校予以响应,预计明年将得以实施。

  正在芝加哥公立学校网推行的计划,更把中文课纳入常规课程,而且主要是为非华裔学生而设。市长戴利十分支持此项计划,他说:“我相信将来这个世界有两大语言,中文和英文。”与此同时,休斯敦、洛杉矶、纽约、北卡罗莱纳州也将纷纷开始推行这项计划。

  看好中国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国人更加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和美中两国的经贸往来。许多美国人从长远考虑,把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当作一个“接触未来世界超级经济力量”的捷径。

  美国一些公司的领导也开始鼓励自己的员工学习中文。美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考伯说:“员工们对作为自己工作对象的国家的文化背景了解得越透彻,他们的工作也将开展得越顺利。”

  推广仍有难度

  然而,“中文热”的推广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首先是师资的匮乏。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文教师,仅仅会说中文是远远不够的。美国国防语言学院顾问斯科特教授强调,美中两国存在着很大的文化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教师既有非常深厚的文化背景知识,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还提出了两个解决师资来源的渠道:第一,鼓励美中两国学校教师进行短期交换;第二,作为长期计划,在美国大学开设中文课程,培养本土师资力量。

  其次,中文本身学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众所周知,它被公认为是最难学的语言之一。斯科特教授指出,对一般人而言,要想精确掌握中文,要花63周时间,平均每周要用30小时,相当于用在西班牙语或者德语上的3倍还要多。

  尽管如此,美国人学习中文的热情仍然有增无减。可以肯定,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不断加强,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学习和研究中文的人在美国必将大有用武之地。

  王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