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专家称美制造"扎卡维神话"弄巧成拙酿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国际合众社报道,反恐专家纳波廖尼称,美国制造了有关伊拉克武装分子头目扎卡维的“神话”,这些“神话”后来变成了现实。

  另据中新网报道,扎卡维1966年10月出生在约旦的扎尔卡市,原名为艾哈迈德·法迪勒·卡莱拉,但有关他的“神话”是2003年2月5日出现的,当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为了证实“基地”组织与伊拉克有联系而错误地夸大了扎卡维的地位、影响力、与恐怖组织的
关系。

  著有“伊拉克武装分子”一书的纳波廖尼对记者说:“他成为了我们想让他成为的人。是我们把他放在那个位置上的,而不是圣战分子。 他完成了本拉登没能完成的任务:将圣战的信息扩散至伊拉克。”

  纳波廖尼在最新一期的“外交”杂志上撰文称:“从某种角度来说, 正是使扎卡维看见起来是一个普通人的事情使他成为最恐怖的武装 分子。他出身低微、年轻时曾到处惹祸、屡遭挫折。尽管他可能有一 些成为恐怖分子头目的素质,但许多与他经历一样的恐怖分子也能取 代他的位置。”

  她说,扎卡维的“神话”帮助基地组织实现了从“小型的精英组织 ”到“大规模运动”的转变。扎卡维则成为了新一代反帝国主义圣 战者的“偶像”。

  曾采访过与扎卡维和他的恐怖组织关系密切人士的纳波廖尼说,扎卡维和本拉登在伊战开始后才结盟。两人据信曾于2000年见过面,但扎卡维并不赞成本拉登的反美圣战。纳波廖尼说:“他不具有像本拉登那样的全球视野。一位前扎卡维组织的成员曾告诉我,他从未听到扎卡维赞扬过除先知以外的任何人。这就是扎卡维的性格,他从不追随任何人。”

  纳波廖尼称,扎卡维在伊战前的恐怖活动范围只局限在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在约旦。扎卡维2000年至2002年初在赫拉特省用塔利班提供的经费管理着一个训练营,训练营的武装分子在受训完毕后前往约旦。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他逃往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并在那里开了一个商店。库尔德官员于2001年向美国通报了扎卡维的情况。约旦官员也急于指认扎卡维为其境内的恐怖事件负责,当时不具有多大知名度的扎卡维因此被指证为是“911”后大部分恐怖事件的幕后黑手。鲍威尔在讲演中也将他称为基地组织的重要成员。

  纳波廖尼在文中称:“通过制造扎卡维的“恐怖神话”,美国、库尔德人、约旦人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但圣战也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在此之前,内部争斗和联军的行动已使基地组织核心层处于瘫痪之中。扎卡维最终明白了本拉登有关美国是敌人的言论。美国占领伊拉克使他认识到美国是与他所痛恨的阿拉伯政权一样重要的打击目标。有关他

  纳波廖尼在文中称:“通过制造扎卡维的“恐怖神话” ,美国、库尔德人、约旦人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但圣战也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在此之前,内部争斗和联军的行动已使基地组织核心层处于瘫痪之中。扎卡维最终明白了本拉登有关美国是敌人的言论。美国占领伊拉克使他认识到美国是与他所痛恨的阿拉伯政权一样重要的打击目标。有关他的神话使他实现了成为一名政治领导人的转变。由于本拉登被隔绝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扎卡维很快成为了反美斗争的新领袖人物。”(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