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塞内加尔:国名源于一条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43 世界新闻报

  女孩非洲最俏 盐湖堪比死海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胡向春

  2005年10月25日,塞内加尔与我国断交近十年后,宣布解除与台湾的“外交关系”,重新恢复与我国的大使 级外交关系。这个位于非洲最西端,濒临大西洋的国家到底是一个
什么样的国家呢?

  塞国女孩非洲最美

  塞内加尔西面临海,拥有5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北界毛里塔尼亚,东邻马里,南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其中部 和东部的大部分地区为半沙漠地带,仅东南部有少量海拔200米以上的丘陵,期间点缀着一些河流和湖泊。

  塞内加尔河是该国最重要的河。它发源于几内亚富塔贾隆山、全长1680公里,是塞内加尔与马里和毛里塔尼亚的 天然国界线。可是说,塞内加尔河是一条母亲河,而塞内加尔这个国名也正是来源于这条河的名字。塞内加尔河滋养着100 0多万塞内加尔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塞内加尔河畔长大的女孩子是全非洲最美丽的,号称“黑美人”。

  “玫瑰湖”的奇妙之处

  在塞内加尔,有一处可以与举世闻名的“死海”一比高低的旅游之地。那就是距离首都

达喀尔市区以北30多公里处 的雷特巴湖。不过当地人把它叫作“粉红湖”或法语名字“玫瑰湖”。

  虽然“玫瑰湖”并没有“死海”的面积大,但它的含盐量却比之毫不逊色,人平躺在湖面上也一样不会沉。“玫瑰湖 ”离海洋仅有几百米远,其四周被沙丘和岩石包围着,没有水源与外界相通,因此很多年来湖水不涨也不落。当地男人每天的 工作就是,站在齐腰深的湖水里向外“捞”盐;他们的妻子则划着小船把提炼好的盐运到岸边,再出售给中间商。

  然而,“玫瑰湖”绝不仅仅因为含盐量就被赋予如此美妙的名字。其名字来源于一种神奇的现象:每年12月到1月 间,因为阳光和水中的微生物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湖水就变成了玫瑰花般的粉红色;随着阳光照射的增强,湖水 还会变成紫红色。

  收获季节花生受宠

  总体说来,塞内加尔是一个自然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政局比较动荡,经济严重依赖于外国援助和本地农业。全国的 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农作物中,花生的种植面积最大,其产量和出口量都位居世界前列。因此,塞内加尔还有“花 生之国”的美誉。

  每年秋季花生收获时,塞内加尔人就举行有关花生的传统比赛。其中,“堆花生”比赛最受当地人欢迎。比赛通常由 部落里地位最高的酋长主持,他命令一名村民在村里的空地上用石灰粉画上两道白线:分别为起点线和终点线。参赛者几十个 人为一组,随着酋长一声令下,参赛的男人们勇猛地扛起麻袋,在两道白线间往返穿梭,按规定将提前装满花生的麻袋从起点 线搬运至终点线。最先搬完,并垒成金字塔形状的一组即为优胜组,他们得到的奖品是:每人一袋花生。

  这项“堆花生”比赛除了庆祝丰收外,还为男女青年提供了一个接触的机会。在男人们搬运的过程中,女孩子就在一 旁偷偷打量他们。在选中自己心仪的对象后,她们就会在比赛结束时载歌载舞地向他送上手帕等小礼物表示祝贺。若男青年心 领神会,并欣然接受,就表示他也有意。在比赛结束后的三天内,男青年会回赠女孩一些小礼物,表示俩人关系确立。不过这 样的幸事通常只会落在比赛胜利者头上。

  做客塞内加尔人家

  塞内加尔人热情好客、能歌善舞。凡是被他们邀请到家里做客的人,一定是他们最尊贵或最亲密的朋友。

  到塞内加尔人家里做客,进门就要先和主人热情地寒暄问候,最好与男主人拥抱一下,贴个面。在塞内加尔,不相互 问候就开始交谈是极其不礼貌的。他们自己人更是这样,即使刚刚分开不到1个小时的朋友,再次见面时也要花上几分钟先问 候彼此及家人。

  在塞内加尔人家里就餐前,请记得先洗干净双手,再用布仔细擦干。富裕体面的塞内加尔人家待客是这样的:当客人 安顿好坐下后,主人就会呈上为贵客烤制的全羊羔。主食通常都是他们爱吃的与肉类一起闷煮的米饭、玉米等。餐后的甜点也 许会由水果替代,但一杯香浓的非洲浓咖啡一定不会少。当然如果来自中国的客人奉送中国绿茶的话,主人会当场泡上一壶, 与你边品边聊。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