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为何突然转让芯片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04 世界新闻报

  声称技术换市场  慷慨背后有用意

  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是想借机扼杀中国龙芯研发项目

  《世界新闻报》记者黎萌

  10月24日,全球第二大芯片厂商美国AMD公司与我国科技部签署了一纸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向我国转让X8 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而在此前不久,中国刚刚宣布自主研发的微处理器——龙芯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时间,疑问纷起——AMD为什么这么慷慨?合作会不会成为技术的陷阱?中国自己的芯片研发能力会不会被“合 作的温水”慢慢吞没,失去活力呢?

  转让的是最先进技术

  光靠一次技术转让,不可能立即使中国的设计能力飞跃几个台阶,从而大大加速我们自己的进程。要发展自己的芯片 设计技术,除了艰苦的攀登,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龙芯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特别指 出的是,AMD无偿转让的技术仅仅是供

北京大学科研参考和培训人员使用,目前还没有和中国有关部门达成在华生产和商品 化使用这种技术的协议。“也就是说,如果受让方想利用这一技术在中国从事任何商业目的,则必须首先经过AMD公司的授 权。”

  李国杰认为,AMD的这次技术转让,对我国的芯片设计肯定有好处,原因是它同时转让了源码,为我们进一步改进 自己的芯片设计提供了较好的平台,但我们不能因此停止自己的研发进程。

  受让方的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程旭告诉记者,这种低能耗、高效能、小尺寸的芯片技术,是目前国际 上最先进的技术之一。

  为什么此时转让

  AMD煞费苦心地经营此事,除了它一再宣称的帮助中国提升

半导体工业的竞争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它想以技术换市 场。

  出于商业利益和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于1979年制定了《出口管制法》,在科技、通信等领域限制产品和技术的 外流。这个原本将于1990年9月30日到期的法令随着美国贸易逆差的不断加大而被不断延期。

  今年8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再次宣布将该法案延长1年。分析人士指出,AMD公司的此次技术转让并不意味着美 国对华高新科技出口限制出现了松动,因为它仍然难以撼动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据了解,AMD公司转让的技术 只能用于教学培训之用,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政府能批准这一转让的缘故。AMD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鲁毅智称,为了 达成此项转让协议,他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努力,并反复与中美两国政府交流磋商。

  鲁毅智表示,此次向中国转让的技术虽然达到了美国商务部限定的最高级别,但并没有突破相关限制。而就是这样一 些未突破出口限制的技术审批,还是让AMD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鲁毅智表示,AMD公司会很快与信息产业部等机构探讨该公司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商业机会,如与联想等中国主要 的电脑厂商合作普及中国的信息化,以提升AMD芯片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等。

  要扼杀龙芯项目?

  在“运十”问题上,美国的《财富》杂志曾说得很坦白。它说:“如果不打倒‘运十’,美国飞机就不好打进中国” ,而合作就是搞倒“运十”的最好途径。

  AMD公司这次转让的是当前世界主流的、成熟的核心技术。这项技术是如何通过美国安全部门的审查、出口到中国 来的?面对这么一块“天下掉下来的馅饼”,很多人提出了疑问。

  有分析人士指出,AMD主动给出的“解释”,恐怕根本就不是美国安全部门“放行与否”的判断标准。

  按美国对输华高技术的“控制力度”来判断,x86Geode微处理器设计技术“落户中国”,唯一的原因可能就 是中国出了一个可能对美国微处理器“潜在市场”造成巨大威胁的“龙芯”处理器项目。美国人的“真实意图”很可能就是想 借此扼杀中国龙芯处理器的整个研发项目,从而彻底支解中国的龙芯的研发能力,挤跨龙芯的技术队伍。

  一些人更是想到了中国“运十”的失败。“运十”项目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自主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项目,但在 跟美国麦道飞机制造公司合作后无疾而终,从而使我国丧失了跻身世界航空大国的历史机遇。“运十”下马使中国的大型客机 研制推迟了20年。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