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重申反对过度扩大联合国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0日电(记者杨志望)第60届联合国大会10日首次就安理会改革议题举行公开辩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辩论中发言,重申美国反对过度扩大安理会,以免安理会在扩大后迅速采取行动的能力受到削弱。

  博尔顿说,美国支持能提高安理会效能的扩大,对能实现如此变革的各种选择均持开放态度。美国此前曾提出同时增加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数量,适度扩大安理会的具
体建议。美国目前仍继续坚持这一主张。

  博尔顿说,美国准备全面参与有关安理会扩大的讨论,努力寻找一项能达成一致的安理会扩大建议。但是,安理会过度扩大将使其无法迅速对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挑战作出反应。美国不会支持重新讨论已提交给第59届联大的三项关于安理会扩大的建议。他说:“简而言之,过去的那些(扩大)尝试超出了我们的能力,正所谓贪多嚼不烂。”

  博尔顿指出,今年7月上届联大就安理会改革举行的辩论凸显了联合国成员国有关这一议题的分歧,致使联合国整体改革的谈判进程陷于瘫痪。

  在第59届联大今年9月闭幕前,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非洲联盟和由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巴基斯坦等国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分别向联大提交了关于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但由于各方分歧严重,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峰会未能就安理会扩大达成共识。

  博尔顿说,安理会扩大需要修改《联合国宪章》,而宪章修正案需要得到包括安理会现任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联合国三分之二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因此,安理会扩大必须谨慎从事,以确保联大通过的任何安理会扩大方案能得到足够多成员国的批准。任何方案都应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有效性,缺乏广泛支持、难以付诸实施的方案应慎重考虑。

  博尔顿在发言中还重申了美国认为挑选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应考虑的一系列标准。这些标准包括经济和人口规模、军事实力、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民主和人权状况、对联合国的财政贡献、防扩散和反恐记录以及地域平衡原则。

  博尔顿同时还重申,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他说,美国非常希望日本能尽可能早地在安理会拥有一个常任席位,美国也认为发展中国家应在安理会享有更大的代表性。“应允许那些显然已达到标准的成员国进入安理会,即便对于其它候选国还存在不同意见。”

  在当天开始的辩论中,共有包括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本次辩论将于11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