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艺术行进在中国民众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佛山(广东)11月11日电(记者郑天虹 赖少芬 李惠子)在广东佛山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艺术节上,亚洲各国的艺术家们将表演的舞台“搬”到了大街上,与数以万计的民众街头狂欢,共享艺术盛宴。

  在街路巡演的第一方阵汇集了众多异域风情。记者看到,来自有“歌舞之乡”美称的孟加拉国的三位美丽少女身着印有红、黄、蓝、绿色的鲜艳衣裙,脖子上、腰间装饰着银色
吊链,背上背着竹篮,在街道中心翩翩起舞,还不时朝路边的观众“抛媚眼”。

  其中一个跳舞的少女告诉记者,舞蹈的动作表示把打到的谷子装进竹篮里,反映丰收时的喜悦之情;同时也意味着孟加拉女孩的“成人礼”,因为这个舞蹈是女孩子满16岁时跳的。

  而泰国的艺术家则拿出了具有他们传统民族特色的木偶表演,憨态可掬的金色木偶在四个身着黑衫的表演者的操控下,不时向路边的观众作揖、点头、鞠躬。更为神奇的是,表演者的动作竟跟木偶的动作完全一致。紧接着的中国表演也让观众大饱眼福。辽宁海城高跷秧歌队搭起了35人的高难度造型;江西萍乡的傩舞以浓厚的民俗传统表演着千古流传的民间人物;广西龙州天琴队15位姑娘怀抱天琴婀娜走来,向现场观众“抛绣球”,引发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

  岭南文化成为街路巡演的又一个亮点。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南方文化古城佛山,派出了阵容强大的演出队伍:“咏春拳”告诉人们这里是国际武术巨星李小龙的故乡;丰富多彩的粤剧脸谱昭示这里是粤剧的发源地;醒狮队舞狮表演让人想起一代武术宗师黄飞鸿;秋色担头队演绎佛山“秋色”传统;还有用时装表演展示佛山驰名海外的陶文化艺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街道两旁挤满了围观的群众,甚至屋顶、阳台、窗台等都成了观赏的场地。爸爸们将孩子举过了头顶,前排的好位都自觉让给了爷爷奶奶们。有位先生身上竟挂了好几部相机在不停拍摄,当记者上前询问时,他说要把演出拍回去给不能到场的亲戚朋友看。一位在路边观看表演的梁大爷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70岁,是第一次看见如此精彩的表演。“我是陕西人,来这里看女儿。知道今天这里有演出,一大早就从南海赶过来看!本来以为只有北方的庙会才有这样的热闹,谁知南方却能集中这么多精品,还有好多外国的节目,真是大开眼界,就是花钱也买不到这样的气氛,这样的精彩啊!”梁大爷一边比划着眼前的踩高跷一边大声对记者说。参加这次巡演的外国艺术家来自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阿富汗、土耳其、蒙古国、泰国、缅甸、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国内艺术家来自辽宁、贵州、江西、云南、广西、广东等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