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教育工作者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23:2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11日电(记者吴谷丰) 日本全国各地约450名数学教育工作者11日联合发出一份呼吁书,呼吁爱好和平的日本国民阻止国会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

  这份题为《争取使宪法第九条成为通向没有战争的21世纪的桥梁》的呼吁书指出,日本国会内外出现了谋求修改规定不保持战争力量和放弃国家交战权的宪法第九条的动向。修改宪法第九条就是拆毁通向没有战争的21世纪的桥梁,决不能允许。宪法第九条是实现21世
纪不发生战争的现实基础,呼吁所有爱好和平的日本国民行动起来,阻止国会修改宪法第九条。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10月28日通过新宪法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新的第2项第3款规定,“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者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展开活动”。

  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的主要内容是: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