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晤德国总统克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2:23 哈尔滨日报

  并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0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下午在柏林同德国总统克勒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德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使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会谈前,克勒总统在著名的夏洛滕堡宫为胡锦涛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乘车抵达宫前广场时,等候在此的克勒和夫人迎上前去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军乐队演奏两国国歌后,胡锦涛在克勒陪同下检阅了德国三军仪仗队。

  胡锦涛和克勒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开始了会谈。克勒说,20多年来中国的迅速发展为国际社会所瞩目,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日益扩大。德国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希望不断加强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胡锦涛表示,中国人民和德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两国都是在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德关系发展顺利,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顺利发展的局面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中德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没有直接利害冲突,中国一直支持德国重新统一,德国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反对“台独”。第二是中德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2004年5月,中德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共同作出的战略决策。

  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德关系,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我们愿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加强双方政治对话和磋商;扩大双方经贸合作,欢迎德国经济界扩大对华投资,也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德国投资;积极推动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保持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将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克勒表示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提出的建议。他强调,德国的对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德方将继续全面落实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各项合作。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0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只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中德两国就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两国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演讲结束后,胡锦涛还即席回答了与会人士的提问。在回答有关能源问题的提问时,胡锦涛说,中国已经制定了节约为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的基本方针。我们将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德可以在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提高能源资源效率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