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移民怒火点燃巴黎 强硬内政部长是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4:33 重庆晨报

  移民怒火点燃巴黎十月二十七日,谣传两名移民少年为躲避警察追捕,躲进配电房不幸触电身亡。少年的死随即引发了震惊世界的巴黎骚乱。这场持续时间超过十五天,波及法国全境并且蔓延到德国比利时的骚乱,最后以法国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部分城市实行宵禁而暂时平息。据统计,骚乱波及全法国三百多城镇,超过六千五百辆车辆被烧毁,两千多人被传讯,一千七百多人被拘留,四百多人被起诉,约十三家华人仓库被烧,超过七十名警察受伤,一名六旬老翁死亡。大火,从巴黎郊区点燃法国郊区城市,几个穿着带帽T恤的年轻人
走过一处广告牌,和成千上万的少年一样,灰暗无色的老旧公寓区内,这些年轻人开始了一天的巡逻任务。在这些公寓背后便是政府大厅,附近路面上一个垃圾筒被点燃,巡警随即赶到。这里是波比尼,巴黎东北部主要骚乱城市之一。

  并非“五月革命”

  就在前一天夜里,40名青年抢劫了当地的一家购物中心,砸坏了玻璃,激怒了店员。“每天都有警察混杂在人群里,”19岁的摩洛哥后裔斯皮恩说,“通常都是警察先挑起是非。”斯皮恩的朋友彼得补充到,他的父母来自海地。“对,不过这次不同,”另一名少年贝诺说,贝诺的父母是阿尔及利亚人,“这就是1968年的5月!不过只是发生在郊区而已!”

  其实不尽然。1968年,在存在主义的哲学指引下,法国中产阶级学生点燃了巴黎大火,他们希望大学体制得以改革,也希望结束他们所谓的“政权国家”。但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法国陷入的骚乱剧痛却是全国规模:一晚接一晚,成千上万愤怒的青年冲上街头,几乎点燃了所能看到的一切,在受够了歧视、失业、贫穷的折磨后,他们终于找到了宣泄口。

  愤怒之火爆发

  骚乱者几乎都是阿拉伯人或黑人,但许多人都是法国国籍,这些在邻国出生长大的移民宣泄着心中的怒火。法国领导人试图在“镇压骚乱”和“理解骚乱”之间寻找平衡,但面对街头大火他们也无力发号施令。几十年来,面对绝望丛生,贫穷肆虐的郊区,法国早已习惯用厌恶相对,但在上个星期,法国却显得无助。随着每次骚乱的爆发,曾被政府津津乐道的社会质量典范被大火烤得焦糊。

  “就像森林干枯一样,”前法国种族主义问题机构主席、社会党负责社会事务的马莱克说,“树叶开始起火,这时一股风吹过,火点蔓延成大火,整片树林开始燃烧起来。”的确,整个法国就快燃烧了。

  像郊区城市波比尼、奥聂苏柏以及暴乱始发地克利希苏布瓦,这些爆发骚乱的火药桶,平日没有游客愿意前往游览,在法国,谁愿意谈到这些地方?在19世纪50年代,随着非洲北部阿拉伯移民的涌入,本来聚集着法国工人的法国郊区被一幢幢移民楼占据。现在,当年移民的孩子或孙子仍在贫穷中煎熬,这些人大多是黑人或是南亚移民,还有他们在法国出生的孩子。为了尊严,每个家庭都在抗争,毒品和犯罪开始吞噬这里不多的就业机会,这些地区的失业率是国家失业率的两倍以上;在另一些郊区,失业率超过了40%。

  直面“社会排挤”

  一切问题的核心,法国人委婉的把它叫做“社会排挤”:郊区的居民感觉被剥夺了工作的机会,受教育的权利,住房供给的福利,政治生活对他们而言更是遥不可及。在法国有500万穆斯林民众,但国会里却没有一名穆斯林议员。贫穷让年轻人被社会疏远,因为种族划分,许多工作都向他们说不。歧视,不管是建立在种族或是宗教上的歧视,并不被法国社会真正看清,歧视的定义在一片“共和主义”等陈词滥调中逐渐模糊。但上个星期,法国街头沸腾的人群让我们看到了事实。“他们都是些孩子,那些认为自己并不被当成真正法国人的孩子。”克利希苏布瓦市法-非协会主席西达蒂·西比说,“他们去找工作,根本找不到,他们去要求住房,根本要不到。我们总希望他们停止焚烧汽车,但请明白,他们这样做的原因。”

  法国郊区的呐喊

  夹杂在强硬的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和暴动的法国少年中间,绝大多数郊区居民更倾向于获得尊重和和平。人们开始相约用更和平的游行方式取代暴动,48岁的阿沙·贝克蒂说,“一切都在燃烧,人们更难找到工作。希望事端能平息,否则只会对我们更糟。”

  克利希苏布瓦市长克劳德·迪莱恩,正积极安排冲突各方对话,迪莱恩认为当前政府犯下了一个严重错误,例如,减少地方警察数量,增加防暴警察的经费开支。两年前,克利希苏布瓦市警局有35名警察,现在只有15名,“当然我们也需要防暴警察,但是,如果他们不可信,再多有何用?”迪莱恩说,“当地的警察受人尊重,他们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如今,当荷枪实弹的防暴警察出现在贫民区时,人们会产生误解,他们认为这样的行为是挑衅!”

  迪莱恩正做着他该做的事情。明年年初,法国政府将施行新的房改政策,克利希苏布瓦市内充满毒品、犯罪、绝望的破旧街区将被重建,取而代之的是清真寺等基础设施。在2009年之前,法国计划将为贫民新建50万套实用型住房,当然,政府还将采取新的就业计划和职业培训计划,以满足郊区居民的需求。

  但眼下,这些计划并没有鼓舞人心,法国郊外的居民看到的,是政府的承诺远远大于他们的行动。要想落实这些计划,法国政府必须直面一个问题:城市居民和郊区居民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地位差距。

  否则,巴黎街头,还会燃烧。本报记者廖爽

  骚乱15天

  ■10月27日,两名少年触电身亡引发人群聚集示威,很快变成骚乱。

  ■10月28日,克利希苏布瓦街道多辆汽车遭到焚毁。23名警察受伤,13人被捕。

  ■10月29日,克利希苏布瓦镇数百名居民在市政厅和事发变电站间举行默哀游行。

  ■10月30日,警方向克利希苏布瓦镇一座清真寺投放催泪弹,骚乱进一步升级。

  ■10月31日,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到阿尔让特耶视察,抗议人群向他投掷石块和瓶子。

  ■11月1日,骚乱从克利希苏布瓦镇蔓延到欧奈苏布瓦镇,30多人受伤。1日晚间,巴黎周边9个城镇首次出现小规模骚乱。

  ■11月2日,希拉克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11月3日,骚乱人员向警察和消防人员开枪。

  ■11月4日,德维尔潘和萨尔科齐取消原定的海外访问日程,希拉克号召各方保持镇定,并承诺调查死亡事件。骚乱范围已波及郊区至少20座城镇。

  ■11月5日,巴黎北部城市里尔与雷恩、南部的马赛、图卢兹与尼斯、东部的第戎都发生了骚乱。5个华商仓库也相继被烧毁。

  ■11月6日,巴黎城区首次遭到袭击。希拉克召集了安全会议,开口表态要稳定公共秩序。

  ■11月7日,骚乱蔓延到了近300个城镇及德国比利时,共有1400多辆汽车被焚毁。

  ■11月8日,总统希拉克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授权骚乱地区政府实行宵禁。

  ■11月9日,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下令驱逐120名参加骚乱的外国人,巴黎大区骚乱程度已经明显减弱。

  ■11月10日,巴黎周边局势趋于好转,图卢兹和里昂等地仍有零星暴力活动。

  强硬内政部长是“祸”首

  内政部长萨尔科齐渣滓言论批评如潮

  围绕骚乱的发生,一系列论辩的中心开始转向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同法国现总理德维尔潘一样,萨尔科齐也是2007年法国总统的热门候选人。萨尔科齐推崇的“社会法制”竞选口号将目标直指法国郊区,称要消除这些移民区的犯罪及毒品交易问题,在6月,萨尔科齐用强硬论调指出,一切犯罪源头都应被工业化力量取代。就在骚乱爆发前几天,萨尔科齐冒险来到一处郊区,雄心勃勃的制定出一项反犯罪计划,在那里,有人用石块来“欢迎”萨尔科齐,萨尔科齐随后称这些人是“社会的渣滓”,有示威者亲眼目睹了这一幕,“长期以来,我们居住的地方处在法国社会的边缘,一切都因为萨尔科齐。”

  骚乱爆发了,萨尔科齐开始为自己的言语辩护,但在政府内部,萨尔科齐遭到了各方强烈指责。父亲是匈牙利移民的法国机会平等部长阿祖·贝加说,萨尔科齐的话充满了“战争的意味”,在法国郊区,萨尔科齐的言辞成为暴力升级的理由。“骚乱必须继续直到萨尔科齐下台为止”,19岁的科·索齐说,“他点燃了事端,然后留下我们与警察抗衡。”

  笑脸总理德维尔潘被迫宣布援助政策

  相比而言,德维尔潘便矜持了许多。不过在暴乱持续的数日后,萨尔科齐沉默的同时,德维尔潘站出来,接受议会的质询。德维尔潘的言语少了些精彩,不过却有威信,“共和国不会屈服。”在议会面前他说,“我们的国家只允许秩序和公平两个词。”

  骚乱发生一周后,德维尔潘才来到郊区同一群青年见面,他同时宣布了一项旨在改善郊区生活条件的援助政策,这项政策将在11月底生效———直到骚乱1个多星期后,总统希拉克才正式出台了平息事端的方案。政府不断的召开应急会议,以表明他们结束骚乱的决心,但最终的效率却不敢令人恭维。

  法国政府一贯冷漠发动骚乱吸引注意

  政府的反应缓慢从一个侧面应证了郊区居民的描述,这便是骚乱产生的一个原因:法国政府拒绝与平民接触。深感不满的移民青年想尽方法要引起政府的注意———偶尔爆发一下,就好像这次骚乱———数年来一直如此。但一届届的法国新领导人却始终固执于自己的信仰,他们是从政的法国人,他们没有必要重视社会平等性,“法国人向来认为:这些社会问题不是政客能解决的。”法国社会分析学家斯第芬·罗西斯说,“他们重视姿态,不擅长解决问题。人民与政府的隔阂正在逐步加深。”

  为此,法国也在作出实践性的探索。克劳德·巴贝尔,法国保险财团AXA管理董事会主席,曾就他所见的社会歧视问题坦率直言。他希望其他的法国公司能够引入AXA的经验,撕掉应聘者身上的身份标签,把招聘范围扩大到法国的郊区。这样,那些有着穆斯林名字的人,那些拿着贫穷社区学校毕业证书的人,能够有机会找到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法国醒得太晚。”“这已成为法国未来时期的重大挑战,我们得花数倍的精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巴贝尔警告说,如果警察无力保障郊区社会治安的稳定,法国公司不会把

  就业机会的触角伸向郊县。本报记者廖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