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再次否认为发动战争而夸大伊拉克的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5:5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1日电(记者杨晴川潘云召)美国总统布什11日再次否认他在2003年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故意夸大萨达姆政权的威胁,并称国内外对他的有关指责毫无根据,而且不负责任。

  据此间媒体报道,布什当天在宾夕法尼亚州举行的美国退伍军人节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还说,联合国、各国情报部门及以美国一些民主党人在他发动战争前都认为萨达姆政
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他说,尽管批评者可以对他发动战争的决定或者指挥战争的方法进行指责,但如果企图改写战争发动的起因,那将是不负责任的。他说,这种指责还会误导在前线作战的美军将士,而且会使敌人蔑视美国的意志。

  针对美国民主党人对政府战前情报失实的指责,布什辩称,2002年底国会授权他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时,包括民主党人在内的所有国会议员得到的情报都是一样的。他说,当时联合国的决议也曾提到过萨达姆政权可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他在2004年大选中的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当时也支持这种说法。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在调查战前情报失实后也认为,当时美国的情报专家并没有因政治压力而夸大萨达姆政权的威胁。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在美国人反战情绪日益上升、对政府诚信度逐渐降低之际,布什此举意在挽回人心。皮尤民意调查机构8日发表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美英政府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撒谎的人从去年的31%上升到43%。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上周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也表明,认为布什诚实可信的美国人从3年前的70%下降到40%。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萨达姆政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美国至今没有在伊拉克境内找到任何证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