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第一位女总统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22 扬子晚报

  据英国《独立报》、《泰晤士报》11日报道,备受瞩目的利比里亚大选终于水落石出,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在“加时赛”上不敌女经济学家艾伦·约翰逊·瑟利夫。在当地时间11月10日,瑟利夫宣称,她已经取得利比里亚总统大选胜利。但维阿以“选举有舞弊行为”为由,拒绝认输。

  “加时赛”灭掉前足球先生

  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反对党生涯、两度入狱和持续两周的混乱之后,这位用租来的直升机在全国各地竞选的女性终于可以松口气:不会踢球的她却在“加时赛上金球致胜”,距离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只有一步之遥。该国全国选举委员会也表示,这个西非国家8日举行的总统大选验票工作已完成90%%以上。约翰逊·瑟利夫获得59.1%%的选票;其竞争对手百万富翁球星乔治·维阿获得40.9%%的选票。虽然验票工作还将持续几天,但这实际上意味着,总统之位已经成为瑟利夫的囊中之物。

  在利比里亚素有“铁娘子”之称、现年67岁的约翰逊·瑟利夫说:“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我一个人的演出很好地证明,不只在利比里亚,即使在整个非洲,女性都有资格领导国家。”1847年由获得自由的美国黑奴建立的利比里亚共和国是非洲最早独立的国家,国际观察员对整个投票过程进行了监督,对此次总统大选的公平性表示认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表示:“大选过程基本上是有秩序、有效率的。”10日的首都蒙罗维亚一片寂静,但联合国维和部队早在9日晚动用了警棍,将愤怒的维阿支持者驱散,这些人抱怨说“选举存在欺诈行为”。

  “我是女人听我怒吼”

  拥有哈佛学历的约翰逊·瑟利夫是一名银行家和经济学家。10月11日首轮选举中她只获得19.8%%的选票,第二轮选举开始前仍落后对手维阿10个百分点。但大选后期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咄咄逼人的表现,帮助她成功地问鼎总统宝座。

  她的竞选口号是“我是女人,听我怒吼”。瑟利夫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演讲和显示如何前往偏远村庄的路线图。事实上,早在1997年她就有过这样的机会,但经过7年叛乱后,军阀查尔斯·泰勒最终获胜。约翰逊·瑟利夫大选后期的主要策略是采用媒体闪击战,不断抨击对手维阿教育程度太低且没有从政经验。这些有计划的“诽谤性造谣”让国人的神经更为紧张,害怕再次出现混乱局面,2年内战得来的和平毕竟是脆弱的。

  约翰逊·瑟利夫国内、国际的经验可以吸引合作者帮助利比里亚发展经济,重建这个“非洲最强大”的国家的声威。她在威廉·托尔伯特总统和威廉·杜伯曼总统政府有过任职经历,后又不满于政府的某些做法,此前曾因被指控“叛国罪”第一次入狱。1985年,约翰逊·瑟利夫拒绝塞缪尔·多伊政府出任参议院议员的请求;同年受托马斯·奎旺帕政变失败的牵连再次入狱;此事促使她流亡国外,1997年回国抵抗泰勒政府。

  建设国家非一日之功

  花旗银行、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供职的经历让这位寡居的祖母级人物学会如何团结和重建自己的国家。拥有300万人口的利比里亚缺水,缺电,没有良好的公路网,学校缺少座椅,失业问题严重。瑟利夫在预选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回首往事时发现,我的生活充满了战斗,参与各种论战仅仅是为了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我一贯站在可以更好地为国家服务的立场。所以对于我来说,不能只站在一边,要坚持自己的想法,要有所行动,我知道什么才是利比里亚人民最需要的。”

  早在竞选期间,她就阐明了她的治国策略:“我希望修复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基础设施,恢复生产资源,重建公务员制度。国家不可能迅速恢复元气,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一定会成功。”瑟利夫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半年之内恢复首都的供电,到2008年,每个村庄都能喝上干净的井水,实施初等义务教育。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