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恐怖阴影笼罩着安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爆炸发生时我吓坏了!当时我正在家里看书……巨大的爆炸声现在还在我的耳边回响,现在我依然感到紧张。”32岁的法蒂玛在约旦首都安曼对记者说。

  在9日晚经历了3起自杀式炸弹爆炸,并造成5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后,安曼人失去了往日的平静,异样的表情布满脸庞。种种不安的神情毫不掩饰地表明,恐怖的阴影正笼罩着安曼。“这是安曼近年来第一次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以前我们总感觉离这些事情很远,
然而,血淋淋的场面就摆在了面前,我们的生活好像一下子被打乱了,我一点准备都没有。”40岁的穆罕默德说。

  对于习惯了平静生活的安曼人来说,突然的爆炸令他们手足无措。“我现在真不知道哪里是安全的,也许老老实实待在家里是最好的选择。”法蒂玛说。她说自己要去超市买些东西,以便自己最近一段时间不再到公共场所。

  爆炸事件发生后,约旦当局立刻加强了安全措施。记者当天下午进入安曼时,发现城市的外围新增了2处检查站,全副武装、身穿迷彩服的士兵认真地检查着过往车辆。临时检查站的旁边停着军车,车顶上架着冲锋枪,黑洞洞的枪口令人生畏。在安曼市中心的阿卜杜拉大街上,很多路口都增加了警察和保安,一面疏导交通,一面审视着过往车辆和行人,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刻将其叫到一旁进行盘查。

  往日车流如潮的大街上今天也显得冷清了许多。但还是有一些年轻人手持红白黑绿四色约旦国旗走上街头,发泄自己对恐怖爆炸的愤慨和不满。一些年轻人开着贴满国王阿卜杜拉画像的汽车来到发生爆炸的拉迪森酒店门前,挥舞着旗帜。“我不知道‘基地’组织为什么要袭击我们?我们不会惧怕恐怖威胁,我们将继续反恐。”一位名叫纳提夫的年轻人说。

  由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组织10日宣称对安曼爆炸案负责,称之所以选择安曼为袭击目标是为了让美国人意识到“它的后院阵营今天已被列入被袭击之列”。当地媒体发表评论指出,一直认为自己远离恐怖袭击的约旦,如今一下子被推到了恐怖主义的面前。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摆在约旦当局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搜捕策划此次爆炸的元凶,但从长期来看,爆炸很可能导致约旦政府重新审视其今后的内外政策,因此约旦下一步的举动无疑将引起世界的关注。(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