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侏罗纪巨鳄拿恐龙当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59 南京晨报

  阿根廷考古学家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发现了一种1.35亿年前雄霸远古海洋的“超级海怪”,其外形酷似好莱坞电影中凶猛无比的怪兽“格斯拉”。这种模样恐怖的“超级海怪”长着锋利的锯齿,脑袋像恐龙,身子像鳄鱼,但却长着鳍状肢和鱼尾巴,是以捕食鱼龙、蛇颈龙和其他大型海洋生物为生的“海洋杀手”,让人看了不寒而栗!

  脑袋像恐龙 身子像鳄鱼

  1996年,阿根廷考古学家在南美洲的远古海洋遗址发现了这种食肉型的“超级海怪”,学名叫DakosaurusAndiniensis,并将它戏称做“格斯拉”。超级海怪“格斯拉”的头骨化石大约有80厘米长,血盆大口长达44厘米,锋利的锯状牙齿足有10厘米长,从鼻尖到尾部长约4米。“格斯拉”的脑袋像恐龙,身子像鳄鱼,但奇怪的是,它却长着鳍状肢和鱼尾巴。

  暴龙也对它敬而远之

  尽管“格斯拉”与现代陆地上的鳄鱼体型相仿,不过,海怪“格斯拉”的牙齿看上去就像切牛排的锯刀,上面有锯齿状的刀刃,与陆地上的食肉型恐龙十分相似,是远古海洋中捕食大型海洋生物的“海洋杀手”,而不是以捕食小鱼为生。这个食肉型的“超级海怪”以捕掠大型海洋动物甚至恐龙为食,连生性凶猛的暴龙都对它敬而远之。

  可能属于鳄鱼家族

  一开始,“格斯拉”让科学家们困惑不解,不知道这个“超级海怪”究竟来自何方,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它突然出现在浩瀚的海洋里。为此,鲍尔博士用复杂的计算机软件分析它骨骼的特征,试图揭开这个深海怪物的身世之谜。结果发现,这个海怪“格斯拉”属于古老的鳄鱼家族。

  大约在1.35亿年前,海洋鳄鱼与鱼龙、蛇颈龙以及其他灭绝的海洋动物一道,游弋在浩瀚无边的太平洋中。但海洋鳄鱼既不是真正的恐龙,也不是真正的鳄鱼,而是一种“变异鳄鱼”。“鳄鱼始祖”最初生活在陆地上,大约与恐龙同时进化,但在侏罗纪时代,一些“变异鳄鱼”开始进入大海,它们的四肢变成鳍状肢,可以在海洋中游泳。绝大部分“海洋鳄鱼”有扁平的脑袋,猪鼻状的细长嘴巴,针尖形的细小牙齿,适合捕食鱼类和其他行动敏捷的小型海洋生物,但所有这些“海洋鳄鱼”都比海怪“格斯拉”体型小,且性情温和,不具有攻击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