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参议院要求禁止恐怖嫌犯向美法院提出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记者杨晴川潘云召)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10日晚以49票赞成、4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一项议案,要求禁止被关押在美军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恐怖嫌犯向美国法院提出申诉。

  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在近期对此议案进行表决。如果这一议案在众议院也获通过,将使美国最高法院去年的一项裁决失效。最高法院去年6月曾作出一项裁决,允许被关押在关
塔那摩基地的囚犯向美国法院就他们是否应被美军关押提出申诉。目前该基地总共500多名囚犯中,已有约200人向美国法院提出了类似申诉。

  这一议案是作为美国国防预算案的修正案提出的。提出这一议案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称,关塔那摩囚犯是美国在战争中俘获的“敌方战斗人员”,不是普通嫌犯,无权通过美国的司法体系提出申诉。而反对者则表示,在美国因虐囚问题国际形象大打折扣之际,通过这样的议案是一种倒退。

  此间媒体认为,这一赞成和反对票十分接近的表决结果反映了目前美国政府内部在战俘权利问题上的分歧。美国最高法院7日决定受理一名关塔那摩囚犯的上诉,并将最终作出裁决,如果上诉获胜,将否定美国总统布什设立战犯法庭审判恐怖嫌犯的做法。参议院上周曾投票支持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提出的一项关于禁止虐囚行为的议案。

  关塔那摩基地目前关押着来自36个国家的500多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他们大多是“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被俘的。美国将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并对其进行无限期关押。美国的这一做法在国内外引起很大争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