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赫蒂萨里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特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赫尔辛基11月11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外交部11日宣布,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已正式批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担任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特使的任命。阿赫蒂萨里将在本月内启程前往科索沃。

  阿赫蒂萨里随后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打算本月内前往科索沃,并对巴尔干地区进行访问和视察,以便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他说,他准备在奥地利
首都维也纳设立一个行政机构,以便开展在科索沃的调解活动。

  阿赫蒂萨里在记者招待会上不愿对科索沃是否可能独立的问题进行任何评论。他认为,对这一问题妄加评论是一种十分不负责任的做法。他本人也不同意对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设定最后期限,并认为对谈判设定时间限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阿赫蒂萨里在1994年至2000年期间担任芬兰总统。此前,他曾担任过联合国纳米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前南斯拉夫问题特别代表和联合国负责行政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在卸去总统职务后,阿赫蒂萨里还出任过联合国负责处理非洲之角人道主义问题的特使等职务。

  科索沃位于塞尔维亚南部,阿尔巴尼亚族占当地人口的90%以上。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244号决议,把科索沃纳入联合国托管地。

  2005年10月24日,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赞同安南提出的启动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国际谈判的建议。谈判的主题是目前处于联合国托管下的塞尔维亚和黑山的领土科索沃最终是实行“高度自治”或是走向“完全独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