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年30万大学生在粤就业 就业战昨拉响前奏,高校企业先来“对亲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2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 梅志清 通讯员/王创)昨日,2006届高校毕业生资源信息交流会在广州东宝展览中心举办,拉响了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交流乐章的前奏。

  从本月19日起,20场行业专场招聘会、区域专场招聘会及9场分科类供需见面会(见附表)将陆续登台,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面对面直接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据介绍,明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含毕业研究生、本、专科生)将达22万人,加上来粤就业的省外高校毕业生约六七万人,我省明年预计有3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军压境。

  为给高校和用人单位搭建沟通桥梁,进一步舒缓就业压力,昨天首次以“亲家见面”形式举办的“2006届高校毕业生资源信息交流会”,让高校和企业先碰头,给大学生就业“打头炮”。清华、北大等100多所省内外高校及1000多家省内知名企业、用人单位都到场参加。

  相亲双方又忙又欢喜

  “能不能在学校设点?”“可以到学校的就业网站发布信息吗?”……企业与学校一碰头,就直奔主题,急忙寻找“千里马”,场面热烈。还不到中午,绝大部分高校的毕业生信息有关材料已宣布“告急”。

  北大就业指导中心林丽媛不得不频频向企业代表解释“名片短缺”,她介绍,北大越来越多学生倾向于选择广东一些有发展空间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来到广东与企业面对面,才直接感受到企业的真正需求,以及我们应推荐什么类型的学生来广东。”林丽媛说。

  企业及用人单位也对“亲家见面会”举手赞成。省人事厅有关工作人员说,这个交流会既增加了高校毕业生的信息透明度,也给企业拓宽了找人才的渠道,实现了双赢。下个月,省人事厅将根据有关材料,组织广东企业北上与学生“相亲”。

  名校生令企业爱恨交加

  北大、清华、上海交大、西南政法大学、中大、暨大等省内外名校仍然是昨天的高关注点。“金字招牌”下,站满了索要信息的企业代表。

  但记者也听到不少企业代表的心声:“名校毕业生”令企业“又爱又恨”。不少企业代表认为,名校学生是毕业生人才市场的“抢手货”,但近年“悔亲”现象环生,人才的不稳定性影响企业的信心,他们宁愿到其他学校寻找有一定素质并相对稳定的人力资源。

  对此,不少名校回应,一方面,就业是一种双向选择,作为第三方的学校不能进行硬性干预。另一方面,学校将采取教育、引导的方式,多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等指导。

  “技术蓝领”继续吃香

  高等职业类院校成为了昨天交流会上的“宠儿”。特别是拥有技术性强专业的院校,吸引了一大批制造业、电子设备业、工业设计业的代表驻足。

  七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颜新元一大早就带着助手“走马巡城”。他说:“除了留意重点院校的学生外,我们相信专业性强的院校及职业类学校能提供我们需要的人才。”而另一家公司更是只要“技术蓝领”,直奔高职院校。该负责人说,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往往技术过硬,态度诚恳,扎实。

  同时,有“一技之长”的高校也“当仁不让”,热荐学生。广东技师院把学生的简历摆出来,华农大、仲恺农大的个别园林类专业学生还随着老师来到现场,一听到有企业需求,就马上自荐等。

  省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广东省制造业发达,因此工科类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大,其中机械、制造、电力等领域对“技术蓝领”的需求量最大。

  广东省200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活动安排表

  时间科类、专业 承办学校地点

  2005 年 12 月 5 研究生专场 中山大学南校区英东体育场

  2005 年 12 月 6 本科综合场 中山大学南校区英东体育场

  2005 年 12 月 7 理工类各专业华南理工大学 东区体育场

  2005 年 12 月 8 高职高专综合场广东白云学院 白云学院西校区

  2005 年 12 月 9 农林类及部分理工类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 华山运动场

  2005 年 12 月 10 职中师资、职业技术各专业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运动场

  2005 年 12 月 10 外语、外经贸、部分涉外法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第一教学楼及其门前广场

  理类各专业

  2005 年 12 月 11 医药类各专业广州中医药大学 三元里校区“足球场”

  2005 年 12 月 11 师范科类各专业华南师范大学 西区田径运动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