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政协建议教育费附加确保两成以上用于职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2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实习生/冼薇薇通讯员/刘国贤)当前,我省职业教育发展跟不上经济发展的状况十分突出,致使高级技术工人严重短缺。到2005年,全省技术工人需求量达到502万人,但目前尚缺130多万人。因此,陈潮填等省政协委员提交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广东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提案。该提案被省政协定为重点提案后,提案办理小组进行了专题调研。昨日,“办理关于职业教育的重点提案”的座谈会在省政协召开。

  职教培养能力难填人才缺口

  我省职业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到2005年,全省技术工人需求量达到502万人,但目前尚缺130多万人。仅广州市在“十五”期间每年缺口1.49万高级技师、技师和9.42万高级技工。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状况就更差了,如清远市全市387万人口仅有不到500人的技师级技能型人才,有些行业专业技能人才已到失传地步。

  2004年,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支出仅21.57亿元,占全省教育经费支出的3.6%。从教育经费的增长速度来看,中等职业教育经费增长明显慢于其他级次教育。

  政府要加大对职教的投入

  因此,提案办理小组提出了大力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他们指出,各级政府特别是地级以上政府要切实承担对职业教育的统筹管理责任,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20%;各级财政预算在安排使用农村科技开发经费、技术推广经费和扶贫资金时,要有一部分用于农村职业培训;各类企业要按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用于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等。

  提案办理小组还建议,从明年开始,进一步扩大面向中职毕业生的高职招生数。小组认为,按目前职业院校的收费标准,农村人均年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是很难支付职业院校每年数千元学费的,建议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建立起职业院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