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家具出口再遭“特保”威胁 加拿大业界宣布即将提起诉讼,要求征收高达60%附加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 通讯员/吴晓宇 韦志军)昨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通过官方网站向国内家具产业作出预警,指出加拿大家具制造商协会(CCFM)已于上月28日向加国际贸易法庭(CITT)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家用家具产品进行特别保障措施调查,并要求对上述产品征收为期3年的附加税,其中第1年税率高达60%,第2和第3年分别为50%和25%。

  这是加拿大继烧烤架和纺织品之后对我国产品提出的第3起特保调查申请。对于国内家
具出口产业来说,这将是继遭受美国反倾销调查以来,第二次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

  是否立案本月内见分晓

  根据加拿大相关法律,一旦CCFM提交该申请,CITT将在21天内,也就是这个月内决定是否受理该申请并正式展开调查。

  中国家具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加拿大CCFM曾表示其拥有充分证据表明,中国民用家具的涌入已经“引起加拿大家具业分崩离析”。按照加方的统计,目前中国家用家具占到加拿大全部进口的41.8%,其对加拿大的出口额已从2000年的2.5亿加元增长到2004年的7.2亿加元。加方指出,中国家具业的生产能力和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中国产品将不断挤占加拿大产品在本土的市场份额,令加拿大家具业面临巨大危机。

  该机构还援引了统计数字,表明自2001年以来从中国进口的家具增长200%,并认为,“没有理由相信进口将减少”。迄今为止,(加拿大)家具业有35000名雇员,在15间工厂中就有2000名雇员被解雇失业。

  600多家粤家具企业受波及

  记者了解到,本次特保调查申请的涉案产品为家用家具产品,涉案产品加拿大海关税则号为9401和9403系列,共计40个税则号。根据申诉方提供的数据,中国涉案产品出口额2000年为2.5亿加元,2004年为7.2亿加元。

  从出口市场分布看,美国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加拿大市场位居第4位。来自黄埔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当前从事对加拿大家具出口的企业约有650家,今年前10个月对加出口额为784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8%。

  全省从事对加拿大家用家具出口的企业中,较多分布在东莞、深圳、中山地区,分别占总量的36%、22.3%、8.58%。

  图:

  本次特保调查申请的涉案产品为家用家具产品。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