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将诞生非洲首位女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32 汉网

  

利比里亚将诞生非洲首位女总统

  11日,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宣布取得胜利。

  经过两天的紧张计票,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10日晚间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表明,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铁娘子”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已经战胜了竞选对手———前“
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约翰逊-瑟利夫11日宣布自己在总统大选中获胜。若这一结果被最终证实,她将成为非洲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国家元首。

  精英对决草根“铁娘子”锁定胜局

  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根据已完成的91%的选票统计,67岁的约翰逊-瑟利夫在8日的选举中获得了59%的选票,而乔治·维阿只获得41%的选票。根据利比里亚的选举规定,只要候选人选票超过半数,就算赢得大选。

  约翰逊-瑟利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曾担任利比里亚驻联合国官员,并在前政府中担任过财政部长。1980年利比里亚政变后,她流亡国外。1985年她回国参加竞选时,被当时的多伊政府以“肆意煽动”罪送上了军事法庭,并被判处10年监禁。后来,在美国的压力下,约翰逊-瑟利夫在服刑两个月后获释。

  入狱事件使她人气大旺,出狱后被其所在政党“团结党”推选为参议员。但约翰逊-瑟利夫出人意料地对此予以婉言谢绝,毅然决定重返监狱,与其他被关押的政治领袖并肩斗争。最后多伊被迫下令赦免所有政治犯。这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为她赢得了广泛的尊重,获得政坛“铁娘子”的美誉。

  参加此次总统大选的共有22名候选人,其中曾在1995年包揽“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三项称号的“非洲孤星”乔治·维阿是约翰逊-瑟利夫最大的竞争对手。比起受过高等教育、拥有丰富从政经验的“铁娘子”,维阿只接受过基础教育,而且也几乎没有政治经验,但他也有独特的优势。利比里亚是一个非常迷恋足球的国家,维阿在足球上取得的国际性声望让他深受利比里亚人喜爱。

  约翰逊-瑟利夫代表着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阶层,而出身卑微的维阿则获得了贫苦的草根们的拥护。有媒体将其戏称为“大脑”与“肌肉”的较量。

  “足球先生”不服正式结果数日公布

  不过,维阿阵营尚未承认大选失利。维阿在9日指责选举投票中有欺诈现象。但参与监督选举的欧盟观察团表示,此次选举是“得到了严格管理”。全国选举委员会将继续完成计票工作,并正式公布统计结果,整个过程将持续数天时间。

  利比里亚在拉丁语中指的是“自由”,它是非洲第一个建立共和国的国家。然而这个只有11万平方公里的西非小国却长期深陷战争泥潭。今年的大选是利比里亚结束十几年内战后的首次民主选举。(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