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试验用气味向士兵传达命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王艳红)向士兵下达命令的传统方法,是大声喊话。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提出,利用他们发明的一种系统,可以用气味同样起到传达指令的效果,这项技术适用于需要安静或环境噪音太大的情况。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专利资料显示,这种用气味传达指令的系统,关键设备是一种特制的项圈,佩戴在士兵脖子上。项圈里有多个小盒子,各装着一条浸有
液体的纱布条、一个阀门和一个微型风扇。每个盒子里纱布条浸的液体会发出不同气味。士兵要经过特定训练,以便毫无错误地分辨这些气味,了解每种气味代表何种指令。

  在使用时,指挥者通过发出无线电信号进行遥控,使士兵项圈上某个盒子的阀门打开、风扇开始运作,从而送出特定气味。士兵闻到气味后,就知道该采取什么行动。由于项圈靠近鼻子,指令发出后,士兵马上就能闻到气味。阀门一旦关闭,气味又会很快消退。

  研究者认为,这项技术还可以用于加强多媒体影视、游戏等的真实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