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具体问题留待下回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35 解放日报

  主席声明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 11月 9日至 11日在北京举行。各方就如何落实第四轮会谈共同声明进行了认真、务实、建设性的讨论,并就此提出有关方案。

  各方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可核
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各方强调,愿在增信释疑的基础上,整体落实共同声明,分类实施各项承诺,自始至终及时行动、协调一致,实现利益均衡,达到合作共赢。

  各方同意,本着上述精神制订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措施与步骤。

  各方商定尽快举行第五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为期三天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在各方通过一个同样简短的《主席声明》后落下帷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杨成绪研究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此阶段以及下一阶段的会谈,作了点评和展望。

  杨成绪研究员认为,此轮的会谈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从“承诺对承诺”到“行动对行动”,着重探讨的是如何落实第四轮会谈共同声明的内容。此阶段会谈,六方除了回顾已经讨论过的一些原则问题,也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交换了意见,但由于三天的时间毕竟太短,各方虽然充分阐述了各自的基本立场,但可能并未对具体的解决方案进行讨论。从会议情况并结合《主席声明》来分析,目前会谈进程中涉及的最核心问题,仍然是先“弃核”还是先“援助”,即朝鲜代表团所说的弃核和安全保证、援助的先后顺序问题,包括对轻水反应堆的讨论以及核查的具体措施等,但这些具体问题估计会在下一阶段的会谈中展开。正如韩国代表团团长就目前情况所表示的,这一阶段的会谈是在作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而下一阶段的会谈,将会涉及对各方具体行动方案的讨论。

  杨成绪指出,与前几轮六方会谈相比,这次会谈具有更多的技术含量,气氛也是比较务实的,但由于谈判已经进入了对具体问题讨论的实质性阶段,必定会触及诸多尖锐矛盾。而从目前来看,美朝的分歧点仍在,加之美国日前对朝鲜采取了金融制裁措施,引起朝鲜强烈不满,这都使得会谈变得更为艰难。其实,在此次的《主席声明》中,各方虽然就尽快举行下一阶段的会谈达成了共识,但并未能如第四轮会谈共同声明那样,就下一阶段的会期作一个确定,这本身也体现了会谈的艰难性。但他指出,六方会谈本身就是一个进程,其中也充满了困难和挑战,只要各方展示诚意,继续对话解决问题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特派记者杨立群成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