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期待下一阶段再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35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特派记者成珞杨立群)11日下午,在结束了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后,为期三天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的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结束。在全体会议上,与会六方通过了由中方起草、经过六方修改的《主席声明》。

  闭幕日安排仍紧凑

  尽管有关方面已经证实了会谈将在当天闭幕,但是日程安排很紧凑,因此六方抓紧时间在声明出台前交换各自的看法。上午9点30分,在团长会议举行前,中朝进行了双边磋商。10点10分,团长会议开始,与会六方就中方拟定的《主席声明》的草案进行了讨论。据悉,在会议开始前,其他五方代表团已经传阅了中方提供的《主席声明》草案。

  随后进行了全体会议,会议于当天下午1点10分左右结束。在会议上,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宣读了《主席声明》,各方团长鼓掌通过。在《主席声明》中,与会各方强调在增信释疑的基础上,落实共同声明,分类实施各项承诺,实现利益均衡,达到合作共赢。在《声明》中各方还商定尽快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

  阶段的会议。

  朝鲜提及金融制裁

  全体会议结束后,朝鲜代表团原定于当天下午3点30分在钓鱼台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是不知何故被临时取消。后来,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改在朝鲜大使馆举行了记者见面会,他表示,本次会谈中,朝鲜代表团本着履行共同声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志,充分表明了自己的立场。金桂冠特别强调,朝鲜代表团在本次会谈中非常严肃地提出了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问题。朝方认为,美方的这一行为不仅违反共同声明,也使得朝鲜无法实现为履行共同声明而作出的承诺。而朝鲜正是在美国作出放弃对朝敌视政策、同意与朝鲜和平相处的表态后,才作出放弃核武器承诺的。他说,各方认为朝鲜提出的主张是妥当的,未来将通过协商,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他说,在休会期间,各方将继续进行灵活的双边磋商。关于金融制裁问题,朝美双方将在下一阶段的会谈中继续展开讨论。

  日本期待日朝会晤

  日本代表团下午4点在日本驻华使馆文化处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简要地介绍了会谈的情况,并高度评价此次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他说,本轮六方会谈是“具体”和“获得一定成果”的会谈。他认为,《主席声明》考虑到了各方的利益,有利于全盘、迅速地实施第四轮会谈中达成的共同声明。他期待着《主席声明》对下阶段会谈产生好的影响。他表示,日本就三个领域的问题提出了一揽子方案,推动了六方会谈的进程,也得到了其他国家的认同,在《主席声明》中也有所体现。日方希望能尽快进行第二阶段的会谈,并希望在第二阶段会谈前能进行日朝会晤。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有分析认为,韩方原计划在本轮会谈上致力于出台履行方案的基本原则性细则,但从《主席声明》的内容上看,似乎没有达到韩方的预期目标。

  从数字看会谈3天20场磋商

  本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的会议只进行了三天,但是这三天来,与会六方通过团长会、全体会以及双边磋商的形式充分交换了各自的立场和看法。三天来,六方共进行了2次全体会议,2次团长会,20场双边磋商,其中中方参与的12场,朝鲜8场,韩国5场,美国6场,日本5场,俄罗斯4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