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候鸟与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何德功)禽流感病毒为何能够迅速蔓延,其传播途径是什么?专家虽然有各种说法,但现在最有力的一种说法是候鸟。

  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今年春天,在中国西部重要的候鸟繁殖和栖息地青海湖发现1000多只大雁死亡,从死雁身上发现了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野雁当然也可能是被家禽传染,但问题是青海湖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和周围地区没
有养禽场,这说明候鸟的迁徙有可能使病毒扩散。

  今年7月,日本农林水产省从蒙古湖死亡的天鹅和大雁身上检测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专家认为这些候鸟是死于迁徙途中。由于水源被这些候鸟所污染,其他途经这里的候鸟也有可能感染病毒。

  候鸟的主要迁徙路线分布于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地。对候鸟生态颇有研究的东京大学教授樋口广芳认为,如果候鸟传播病毒,从亚洲到西伯利亚、中东、欧洲,各种候鸟聚集的湖泊都可能是传染源。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候鸟种类也不止一两种。

  日本环境省已经开始对候鸟进行调查,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研究人员在长崎、山口、冲绳三县约捕获300只候鸟,进行检查。今年9月在千叶县等地也开始了调查活动,但迄今还没有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与此同时,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从去年12月开始调查有可能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候鸟飞行路线,以及早采取措施防止禽流感扩散。研究人员还在数十只候鸟身上安装了跟踪设备,用人造卫星追踪监测候鸟。他们还在调查日本国内携带病毒的野鸟种类,以便为禽流感病毒建立基因数据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