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轮复会要等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55 新闻晨报

  北京时间11日下午1时15分,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告结束。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非常简短的闭幕式上宣读了《主席声明》,声明对三天的会谈给予了肯定,但没有确定第二阶段会议召开的日期。当天,各种消息层出不穷,有些甚至前后矛盾,显示如期结束的会谈进行得并不顺利。

  

  【闭幕前夕】

  《主席声明》成悬念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0日晚曾以肯定的语气告诉记者,中方应该会在六方全体会议结束后发表一份《主席声明》,总结第一阶段中各方提出的观点和意见。

  但是11日上午,韩国方面透露说,关于朝鲜提出的“《共同声明》以外”的主张如果再次发生争议,则此次不仅不能通过《主席声明》,还可能无法进行确定下一阶段会谈召开日期的协商活动。这令《主席声明》成了悬念。

  另外,路透社11日上午也援引参加会谈的美国官员的话说,其余四方已经阅读了中方连夜拟订的《主席声明》草案,惟独美方落在了后面。这使得外界担心美方因此不满,从而导致《主席声明》难产。

  【团长会议】

  新闻中心消息矛盾

  第五轮六方会谈开幕以来,外界所能得到的消息都非常少。因此,相当多的中外记者把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当成了救命稻草,希望能在此得到最新最准的消息。

  然而,当天新闻中心的那块“曝料”白板却让人很失望。白板上第一条消息是关于中朝会晤的,“9:30中朝会见开始”,10:05“结束”。

  第二条消息是“10:10团长会开始”。正是这条消息,让权威的新闻中心也摆了一回“乌龙”。大约11时左右,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在第二条消息后画了个箭头,写上“结束”两个字。

  但很快,工作人员又来了,这次他在刚写的“结束”后面又打了个箭头,但后面的内容却让记者们傻眼了——团长会继续进行。最权威的六方会谈新闻中心竟然也没个准了。

  【会议结束】

  在“待定”中突然提前

  按原定议程,六方代表团11日上午10时应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体会议。不过,由于当天9点半举行的中朝会晤直到10点过后才结束,随后开始的团长会也迟迟结束不了,使得新闻中心只能写一句“全体会议安排待定”。就在大家开始担心会议要延期时,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11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已经于12时12分召开。

  不久,“休息”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终于再度出现了,在众人的围观中写下了八个大字——第一阶段会议结束。此时,时钟指向了13:15,上午的全体会议迟迟“待定”,整个会议却提前结束了。

  结合11日上午凡事都要经过波折才有定论的情况,此间分析人士判断,当天的会谈肯定十分艰难,即使下午继续开全体会议也不会有更多收获,因此,会议提前结束也属正常。“硬骨头”将不出意料地留待下一阶段、甚至下下阶段去慢慢啃。

  【下次会议】未商定具体会期

  这次的《主席声明》没有提到第二阶段会谈开始的具体时间,只是表示各方商定尽快举行。

  对此,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1日下午解释说,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内,参与会谈的各方都有很多重大的外事活动,本月12日到19日,除朝鲜外的其他5国都要参加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12月将召开首届“东亚峰会”;年底还有许多西方节日,比如11月下旬的感恩节和12月下旬的圣诞节。

  希尔强调,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相当重要,因而各方希望重返谈判桌时能有充裕的时间,而不是挤时间参加会谈。他暗示,第二阶段会议要到明年才能举行。

  希尔同时说,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如果把第二阶段会议召开的具体日期写进《主席声明》,而届时又不能如期复会,只会让外界对六方会谈的前景产生怀疑。

  另外,在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朝鲜代表团曾表示,将于11日下午3点半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但该发布会于下午2:45被朝鲜方面取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