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审议安理会改革议题――美反对四国方案独挺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02 生活报

  中国:安理会扩大应考虑非洲国家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0日在第60届联大审议安理会改革议题时发言,重申安理会扩大应体现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一时代潮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

  王光亚指出,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在安理会中也应该得到体现。发展中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在安理会内代表性严重不足。中国主张,安理会扩大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安理会扩大必须坚持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

  王光亚强调,安理会改革应坚持民主讨论,就改革方案达成最广泛的协商一致,不能人为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此外,王光亚还强调说,安理会改革还应循序渐进,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整体改革的一部分,其他领域的改革同等重要。今年9月份联合国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围绕安理会扩大问题的争论耗费各方大量精力和时间,使联合国整体改革及成果文件磋商备受困扰。各方应该认真吸取教训,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表示,他希望日本能够“在尽可能早的时间”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博尔顿重申了华盛顿一直支持日本进入包括15个理事国的安理会但反对扩大安理会的态度。博尔顿说:“我们很希望看到日本能够在尽早的时间内得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资格。”但他同时重申,华盛顿反对由日本、巴西、德国以及印度四国联合提出的扩大安理会使得它们同时得到常任理事国地位的提议。

  上述所谓“四国联盟”的提议在今年年初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而被阻止。根据“四国联盟”的提议,安理会将扩大到25个成员国,其中新加入6个不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包括日本等4国以及2个非洲国家,另外再加入4个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