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色铁娘子击败球星维阿 赢得利比里亚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6:10 中国广播网

  

黑色铁娘子击败球星维阿赢得利比里亚大选

  瑟利夫10日向她的支持者挥手致意。66岁的瑟利夫如今已经是6个孩子的祖母,虽然比起39岁的对手维阿来是有些老了,但她的高学历和丰富的从政经验无疑是她与维阿竞争中的最大优势。

  

黑色铁娘子击败球星维阿赢得利比里亚大选

  维阿的拥护者们11日连续举行抗议示威,指责选举中有违规行为。

  

黑色铁娘子击败球星维阿赢得利比里亚大选

  前世界足球先生,现年39岁的前AC米兰前锋乔治·维阿出身在蒙罗维亚的贫民窟,他从出身穷苦到百万富翁的辉煌经历,被当地出身贫寒的青年视为效仿的榜样。

  利比里亚前财政部长埃伦·约翰逊·瑟利夫10日宣称自己在决定性的第二轮大选中击败前足球巨星乔治·维阿,她非常可能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国家元首。

  但维阿表示,这个西非国家在经历了长达14年的内战和25万人死亡后举行的第一次选举,存在许多违规行为,因此拒绝承认自己落败。

  瑟利夫称获胜不可逆转

  据路透社报道,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会表示,这位哈佛大学毕业的女银行家在选举中似乎是“无敌”的,在全国90%的投票站的计票统计中,她的得票率达到了59.2%.而她的竞争对手乔治·维阿的得票率是40.8%.

  这位66岁的“铁娘子”表示,“我认为我当选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一旦官方公布最终结果,我将站出来向全体利比里亚人民表示感谢。”

  维阿支持者举行抗议示威

  10日,维阿与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代表团负责人阿兰·多斯进行了会晤,并称将正式向选举委员会进行投诉。他说:“我们正在寻求国际社会和所有相关人员的建议,看是否有人能够阻止这样的形势。我们一方面在诉诸法律,另一方面在要求我们的人保持镇静。”维阿的支持者包括前军阀、叛乱领导人和打过利比里亚内战的年轻人。

  利比里亚选举委员会称,他们正在就维阿提出的申诉进行检查,但继续发布检票的结果,这种结果显示了素有“铁娘子”之称的瑟利夫的历史性胜利。

  瑟利夫对此的回应是:“我希望维阿先生接受这一结果,因为它反映了利比里亚人民的选择。”她补充说,她准备邀请维阿在其新政府里任职。

  维阿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率曾经领先。维阿的拥护者们9日和10日连续举行小规模的抗议示威,他们呼喊着“没有乔治,没有和平”。维阿则呼吁支持者保持平静。维阿对记者说:“我敦促我的支持者们保持冷静,因为这是民主的进程。”

  负责监督此次大选的国际观察员称,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选举是公平的,但多斯表示会严肃对待选举舞弊行为。欧盟观察员代表团团长马克斯·范登伯格称,此次选举“以和平、透明和有序的方式得到了很好的执行”。来自美国“卡特中心”的观察员代表团团长大卫·卡洛尔称,尽管有少量的违规行为,“但我们的观察员没有看到任何严重的问题”。

  -政治生涯

  精英阶层的代表

  维阿连高中都没读完,而瑟利夫则是哈佛的高材生。对此,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维阿和瑟利夫是利比里亚两大势力的较量,维阿代表那些文盲居多、食不果腹的草根阶层,而瑟利夫代表的是受过教育的精英阶层。

  从利比里亚内阁大臣到联合国高级官员再到现在的总统候选人,瑟利夫从未停止过她的政治脚步。

  争取民主历经磨难

  瑟利夫曾在前独裁者多伊的政府中担任过利比里亚财政部长的职位。但是在多伊政府犯下侵犯人权的罪行之后,她辞去了部长的职务,并流亡海外。瑟利夫在美国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对多伊政府进行了严厉抨击,回国后的她被以“肆意煽动”的罪名送上了军事法庭,并被判处10年的监禁。在美国威胁断绝经济援助的情况下,政府不得已释放了瑟利夫。但是没过多久,瑟利夫竟然坚持回到狱中,和其他政治犯一起斗争。7个月后,多伊被迫下令赦免所有政治犯,瑟利夫胜利出狱,再次流亡美国。

  此后的12年间,她曾担任过花旗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各种要职。1997年她作为团结党的候选人首次回国参加竞选,但是那一次的选举,瑟利夫的得票率只有10%,远远低于得票率高达75%的竞争对手泰勒。

  2003年,面对国内外的压力,泰勒被迫交出了总统权力。瑟利夫得以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国。

  促进教育雄心勃勃

  在博波鲁,瑟利夫站在一条满是水坑的土路上,借着车灯,在暮色中向选民发表演说。“我们再也不要任何腐败。”她大声地说,“女同胞们,你们做好书写历史的准备了吗?我认为在利比里亚,现在是时候让女性展现能力的时候了。”

  瑟利夫也深入到工厂和农村开展竞选活动。一次,她来到一群洗车工人中间,却惊异地发现没有女工人。一位工人大声地告诉她:“这个活儿太辛苦,女人干不了。”瑟利夫的回答就是让一群在远处的姑娘大声喊她的竞选口号:“女人们,不要坐在那里,与男人一起干些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个文盲约占总人口75%的国度里,她还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教育计划:重建学校、开办职业训练中心和推广体育运动等等。“我们不想看到你们坐在村子里,我们希望能在学校见到你们,”她对年轻人说,“你脑子里的东西,没有人可以夺走。”

  -女性强人

  “身为女人只是碰巧”

  在非洲,女子当选高级官员非常少见。在成为利比里亚的总统候选人之后,瑟利夫曾经问加纳总统约翰·库福尔:“你能接受一位女总统吗?”结果库福尔说:“我没把你当成女人。”

  对于这个答案,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只能一笑了之,但是她在某种程度上也不得不赞同库福尔的回答。被称为“利比里亚铁娘子”的她说:“我这一生涉足了妇女通常不会进入的艰难领域。”

  富裕家庭的高材“千金”

  瑟利夫生于1939年,在利比里亚这个文盲约占总人口75%的国度里,女人识字的尚且不多,瑟利夫不仅拥有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的学位,更曾历任利比里亚的财政部长、花旗银行的副主席和联合国高级官员等职位,这与瑟利夫相对富裕的家庭出身是分不开的。瑟利夫的父亲是利比里亚伯米县古拉部落酋长的儿子,最终成长为国家立法机构的第一位本土律师。她的母亲也是在蒙罗维亚的殖民者家庭长大,接受了高等教育。

  像那个时代的大部分利比里亚女孩子一样,瑟利夫17岁就结婚了,并且生下4个孩子。但后来瑟利夫离了婚,独自抚养4个孩子。

  离异独身饱受歧视

  然而,利比里亚是个民风保守的国家,离异独身的瑟利夫因此不容易被人接受。在1997年的大选中,瑟利夫“单亲妈妈”身份使她输得很惨。“离异独身成了对手抨击我的政治武器。在我们这个社会,一个女人如果身边没有丈夫,没人会看得起她。”瑟利夫愤愤不平地说。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她的女性身份和视角也为本次竞选拉到了不少选票。无论是她的支持者还是批评者,都不否认只有她最了解教育的重要性,也最懂得年轻母亲的心理。

  瑟利夫在一次接受记者访谈时表示:“对于自己身为女性,我非常自豪。有的时候我会告诉周围的人,我性格很强硬,我是个政治家,身为女人只是碰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