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工党易主的“地震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9: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2日电记者刘立伟高路

  在本月9日举行的以色列工党主席选举中,全国总工会主席佩雷茨以较明显的优势战胜“政坛常青树”佩雷斯,当选新一任工党主席。

  分析人士称佩雷茨的当选是色列政坛的“地震”,并将其同1977年贝京领导利
库德集团在大选中击败工党、进而开启利库德集团与工党交替执政的历史相提并论,认为以色列政治格局正在酝酿重大变化。

  首先,对于工党而言,佩雷茨的当选标志着这个在以色列政治格局中有着特殊地位的中左翼政党将自此迎来一个新纪元。

  长期以来,工党领导权一直由元老派掌控。随着新生代的崛起,新老两派争夺党内领导权的斗争逐渐升温。与此同时,围绕工党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问题上的立场,党内存在较为严重的分歧,这也进一步分化和削弱了工党,导致该党在近年来举行的两次议会选举中均落败于利库德集团。

  而佩雷斯于今年年初作出率工党加入利库德集团执政的联合政府的决定,则在客观上加速了工党的分裂。反对者早已警告,此举将使工党丧失立党的原则与特性,面临被右翼的利库德集团“同化”、进而沦为二流政党或边缘政党的危险。

  力主退出联合政府的佩雷茨因此赢得大量工党成员的支持。此外,自1995年起便担任全国总工会主席的佩雷茨深谙民众对于社会经济现状的强烈不满,于是在竞选时坚决打“民生牌”,在党内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

  诚然,与在国际社会享有盛誉的佩雷斯相比,年轻近30岁的佩雷茨无论从学识、阅历和资历来讲都不具竞争力,但他的优势在于年轻,在于务实。务实,是佩雷茨胜选的原因,同时也是从政数十载的佩雷斯“逢选必败”的软肋。

  佩雷茨的当选标志着以色列工党新生代的崛起。分析人士之所以称其为“地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宣告了工党的一个时代的结束,更在于它为工党的未来发展创造了重大转机。凭借在民众中尚存的威望,一个更具活力和朝气的工党当能逐步走出低迷,重新赢得民众的支持。

  而对于以色列政治格局而言,佩雷茨当选的直接结果将是议会选举提前举行。

  年初,正是在佩雷斯的鼎力支持下,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方能挺过内阁危机,在120席的议会中勉强保住61席的微弱多数。而佩雷茨早已放话,当选后必率工党退出联合政府。工党的退出将导致联合政府在议会中失去维持其正常运转的最后支持,届时沙龙只有解散议会、举行提前大选。

  最新消息称,沙龙已同意下周与佩雷茨会晤,双方将商讨是否将原定明年1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至3、4月间举行。提前大选势在必行。另据报道,沙龙还将于本月底决定是否继续留任利库德集团主席。种种迹象显示,如果沙龙与佩雷斯联手另组新党参选,他们的政治联盟极有可能在议会选举中战胜其他党派。

  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1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议会选举提前举行,佩雷茨领导的工党和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议会的议席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如果沙龙和佩雷斯各自退出所在党团另组新党参选,那么他们的政治联盟将赢得的议席将在失去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佩雷茨领导的工党将所获得的议席之上。

  通过这一民调不难看出,对于利库德集团而言,没有沙龙,该党将丧失执政党的地位。显然,决定利库德集团未来命运的关键棋子掌控在沙龙股掌之中。难怪利库德集团内部人士说,佩雷茨的胜利强化了沙龙在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地位。

  对于高龄的沙龙和佩雷斯而言,两人联手组建新党角逐议会选举,至少在当前形势看来,最符合二人利益。毕竟,能够在政治生命的最后时光还能大放异彩是求之不得的事情。不同的是,沙龙掌握着更多的主动权。

  内政决定外交。工党主席易人不仅将成为以色列政治格局发生“地震”的诱因,而且也将对未来中东地区局势的发展产生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