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60届联大就安理会改革举行公开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9:0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杨志望)第60届联合国大会就安理会改革举行的首次公开辩论11日结束。在为期两天的辩论中,美国、中国、俄罗斯、德国、尼日利亚等70多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呼吁改革安理会的结构和工作方法,但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各方分歧依旧严重。

  德国、巴西、日本和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代表在辩论中为四国今年早些时候发
起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动进行了辩护,并称将继续推动它们的“争常”努力。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说,德国将不会坐等安理会改革问题被遗忘,将和其他三国一起,进一步修改四国此前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为该方案争取更大的支持。但四国代表均未在发言中提及是否将向联大提交关于安理会扩大的新决议草案。

  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瓦利重申,非洲坚持要求对安理会的结构和工作方法进行全面改革,安理会扩大必须改变非洲长期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并给予非洲不少于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和两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库马洛说,非盟将重新向联大提交其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

  加拿大、巴基斯坦和意大利等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国家代表呼吁各国支持它们提出的增加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扩大方案,并敦促有关国家在现阶段不要再挑起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争议,以免影响联合国首脑会议今秋通过的《成果文件》的落实。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则在重谈支持日本“入常”老调的同时,强调联大不应再继续讨论“四国联盟”、非盟和反对“增常”的“团结谋共识”运动分别向第59届联大提交的安理会扩大方案。他说,美国反对过度扩大安理会,重新讨论那些扩大方案将是个错误。俄罗斯代表也表示,安理会扩大的规模应有限制,否则将影响其有效性。

  瑞士、哥斯达黎加、列支敦士登等6个国家在公开辩论前向各国散发了改革安理会工作方法的决议草案。决议案建议加强安理会与联大和其他联合国主要机构的联系,邀请更多非安理会成员国参加其下属机构的工作。此外,决议案还建议禁止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涉及种族大屠杀、反人类罪以及严重违反人权的议题时使用否决权,并请常任理事国对其每次动用否决权的原因作出公开解释。6国目前还未正式向联大提交这项决议案。加拿大等一些国家在辩论中对该决议案表示支持。

  在第59届联大今年9月闭幕前,“四国联盟”、非盟和由巴基斯坦等国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分别向联大提交了关于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但由于各方分歧巨大,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峰会未能就安理会扩大达成共识,一直未付诸表决的这三项决议案也成为废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