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详讯:第13届南盟首脑会议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达卡11月12日电(记者陈占杰 李保东 潘小珠)第13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12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幕。南盟7国领导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将讨论消除贫困、保护环境、预防自然灾害、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吸收新成员等议题。

  孟加拉国总理、本届南盟首脑会议主席卡莉达·齐亚在开幕式上说,消除贫困是南盟各国面临的首要问题,必须动员所有人力和资源解决这一问题。她呼吁南盟各国将本国的发
展规划与南盟消除贫困的目标结合起来,并建议将2006年至2015年确定为“南盟消除贫困10年”,尽快着手研究建立“南盟消除贫困基金”的具体方案。

  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齐亚指出,目前的紧迫任务是促进南盟各国间投资和贸易额的增加。她呼吁推动建立南亚自由贸易区的协议在2006年1月如期生效,实现在2010年建立南亚自由贸易区,2015年建立南亚关税联盟以及2020年建立南亚经济联盟等目标。她说,本次会议即将签署的海关、税收、投资和仲裁方面的4个协议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步骤。

  上届南盟主席国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在开幕式上表示,他希望此次首脑会议能讨论吸收阿富汗成为南盟新成员和吸收中国作为观察员或对话伙伴国的问题。

  印度总理辛格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南盟需要迅速行动,赶上世界发展的潮流。为此,辛格建议南亚各国相互提供前往其他成员国以及南亚周边地区的交通便利。他说,印度准备在互惠的基础上向所有南盟成员国开放每天飞往其各大城市的航线,建议成立“南亚大学”提高本区域的教育和学术水平,建议设立区域食品储备来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

  南盟于1985年12月正式成立,成员国包括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其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等领域内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