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伯南克美联储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1:47 新晚报

  志 新

  分析“大萧条”震动经济界

  现年51岁的伯南克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父亲是一位药剂师。他从小就表现出在学习上的潜质。还在读高中时,伯南克就考出了州“学术能力测验”的最高分,并差一点赢得
全国拼写锦标赛冠军。1975年,他在哈佛大学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4年后又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书期间,伯南克对美国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的起因产生了兴趣。在担任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时,他发表了分析“大萧条”根源的论文,在美国经济界引起轰动反应。

  格林斯潘提携他进入美联储

  2002年,伯南克因为受到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赏识,开始出任美联储理事。他朴素的谈吐和内涵丰富的研究,很快使他成为仅次于格林斯潘的“二号人物”。伯南克与格林斯潘的关系很好,但他们在通货膨胀问题上存在着长期的分歧。

  2005年4月,幸运再次降临到伯南克的头上,布什总统提名他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由于格林斯潘的任期将在2006年1月31日到期,人们普遍猜测伯南克是格老的“接班人”,而这次“升职”是为他最终接管美联储做最后的“热身”。但当时的伯南克心里很矛盾,因为美联储长期以来就有“政治中立”的规定,现在要兼任美联储董事会董事的伯南克为总统的经济政策公开进行辩护,实在是难为他。

  经过短暂的“过渡期”,10月24日伯南克被提名为美联储第14任主席。同一天道琼斯工业指数收盘时上涨158点。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伯南克将在11月底经过参议院批准,在明年2月走马上任。

  主张更审慎地对待中国

  伯南克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与人民币汇率制度有着比较务实的看法。2003年在一次国会听证会上他曾表示,与某些国会议员动辄要求“制裁中国”不同,他本人倾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与货币政策采取“更审慎”的应对措施。他表示,美国政府可以要求人民币升值,但同时也应当允许中国保持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

  衣着朴素的伯南克

  在美联储工作期间,伯南克被同事描绘成一个“文静的学者”。他偶尔会与别人就政策观点进行激烈争论,但在生活上却十分平易近人。人们经常看到他在美联储的食堂里,一边就餐一边跟同事讨论经济问题。伯南克衣着朴素,他曾表示在美联储工作后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必须穿正装。他为此开玩笑说:“我建议美联储的理事们应该穿上夏威夷衬衫和百慕大短裤,来显示他们对公众的承诺,但迄今为止,没人搭理我的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